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纪念币陷阱多不懂行易被坑 新手可到官方机构购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7: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厦门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纪念币市场鱼龙混杂,购买需谨慎。(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建党90周年,世界文化遗产日,甚至杭州西湖申遗成功等纪念币……一段时间来,股票一路惨绿,令人失望,不过各种纪念币,成了不少投资收藏者的新宠。

  在这样的情况下,由于纪念币市场鱼龙混杂,不少刚刚“试水”的收藏者,心急咬热豆腐,往往吃了大亏。昨日,记者从一名读者的质疑来电,探访厦门业内人士,探秘纪念币市场陷阱。

  广告上不写公司名称

  市民怀疑是骗局

  “纪念币都是银行发行的?怎么摆两个柜台就叫卖起来?更奇怪的是,广告连公司名称都没写,到底是不是骗人的?”前天,市民陈先生看到一则广告,内容是关于一套叫“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纪念币”的发行公告。曾经上过当的他,对广告以及所说的纪念币的真假,产生了质疑。

  昨日下午,记者根据陈先生的描述,找到莲坂附近一家卖纪念币的专柜。一名工作人员称,她们是北京一家礼品公司的厦门分部,所卖纪念币都是从银行买来的,当礼品卖,也有不少人买去收藏和投资。

  被问到为什么登了广告,连公司名称都没留,这名工作人员解释说,可能是登广告排版时,空间不足,就没加上去。为了证明柜台合法性,她还从柜台抽屉拿出工商执照给记者看。

  “最近已经有好几个部门来查了,不过,都没问题。”

  装“老干部局”和“银行人员”

  不少老人上当受骗

  “纪念币市场陷阱多,不懂行的,容易被坑。”福建收藏家协会厦门分会的会长丁建南说。

  今年7月初,一名自称来自“老干部局”的男子,敲开市民老林家的门。一阵嘘寒问暖后,男子开始进入主题:建党90周年,市里为表示对广大老同志的关怀,专门向老干部推荐收藏一套建党90周年的纪念币,价格上还可享受政府补贴。老林信以为真,结果被骗了300元钱,留下两枚铁疙瘩。

  除了冒充“老干部局”工作人员的,谎称是银行工作人员的,有的诈骗伎俩还做了升级——先说你的手机号被抽中奖,然后说只要3800元,就能得到13800元的世博会纪念金币。一听价格低,还是抽奖的,不少老人就“理所当然”购买。

  纪念币市场鱼龙混杂

  “入市”需专业知识

  丁建南说,从纪念币的发行来说,是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发行,由银行系统和金币总公司向外发售。这些是官方机构,品质比较有保障。“建议刚刚入市的纪念币收藏者,从这两个机构购买。”

  他还说,除了银行和金币公司购买的一级市场,还有一种二级市场,即古玩城等纪念币自由流通市场。这个市场,有从一级市场批发出来再倒卖的,也有收藏者之间的交易。“相比上面的一级市场,这个市场鱼龙混杂。”

  “进入二级市场的收藏者,最好要掌握一定的纪念币知识。”丁建南说。

  提醒

  辨别真假纪念币

  拿放大镜看纹理

  针对真假纪念币如何辨别的问题,丁建南说,最直观的方式,就是拿着40倍以下的放大镜,查看纪念币上面的纹理。真币一般呈现均匀细腻的亚光效果,而假币一般只有一种层次,而且十分粗糙。

  丁建南还建议,如果收藏者要购买纪念币,在没把握情况下,最好找收藏界的朋友,一起去“淘宝”。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