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国宝"大熊猫"被抢注成汽车商标 500万拍卖狂赚5000倍!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宝“熊猫”汽车商标专场拍卖会将于近期在北京举办!

  从北京佳士凯国际拍卖公司了解到,近期他们将在北京举办国宝“熊猫”汽车商标专场拍卖会,总经理赵晓凯介绍,该商标为温州商人持有,注册在第12类汽车类别中,在大客车、小汽车、货车、汽车轮胎等产品中均可使用。该商标持有人原计划新办一家汽车企业,但反复考察后,觉得在温州做实业不如做“炒爷”赚钱快,所以决定拍卖商标变现,寻找别的投资机会,五年前只化了1000元注册费,如今开出500万天价,一进一出狂赚5000倍,温州人的财商令人折服。商标专家告诉记者,“熊猫图形商标”属于难得一见的好商标,开出500万元的价格,符合目前的商标行情。

  一,汽车业自主品牌面临危机:呼唤最中国的商标!

  市场信息报品牌专家符力认为,品牌的价值源于文化的传承,中国著名文化元素成为汽车商标的很少,此次推出的“熊猫图形商标”,令我一惊,这只商标太稀缺,太中国了,令人不敢相信。我认为,这只“熊猫图形商标”既能体现低碳汽车的趋势,还倡导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最高理想,做好了,能成就一个伟大的民族汽车品牌。

  符力还认为,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上升,和民族自信心的增强,大量的中国元素的文字和图形必然会被市场所认同,虽然目前中国自主汽车品牌面临重大危机,但这是一个优胜劣汰的必然过程,中国自主品牌一定会展现出强大的力量。竞争要讲战略,商标战略是竞争战略的基础。我认为,随着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的普遍认同,以中国文化为载体的民族汽车商标必然会越来越多,从中国传统文化挖掘其精髓,符合时代的价值需求,必然是未来中国汽车商标的发展趋势。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确实面临重大危机。《第一财经日报》与盖世汽车网最近关于独立自主品牌发展前景的联合调查结果显示,在2818位业内人士参与的投票中,超过七成认为独立自主品牌存在消亡的威胁。

  其中,有20%的人士认为独立自主品牌存在“全军覆没”的可能性很大,另52%的人士则判定有一部分独立自主品牌将会逐步退出历史舞台,但不会全部消亡。相比之下,对独立自主品牌完全保持乐观预期的人士只占到了23%,这部分人士认为独立自主品牌完全不存在“全军覆没”的可能性,且自主品牌的发展前景光明。调查显示,81%的人士认为独立自主品牌值得政府大力扶持。

  二,为争夺“大熊猫”:发生了很多商标恩怨!

  “大熊猫”,是世界上最珍贵的动物之一,数量十分稀少,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体色为黑白相间,被誉为“中国国宝”。全世界野生大熊猫现存大约1590只左右。大熊猫憨态可掬的可爱模样深受全球大众的喜爱,在1961年世界自然基金会成立时就以大熊猫为其标志,大熊猫俨然成为物种保育最重要的象征,也是中国作为外交活动中表示友好的重要代表。以熊猫为标识的商标,自然成为企业抢夺的热门商标,也发生了很多的恩怨往事。

  2000年10月,经历了六年的风风雨雨,凝聚着北京日化二厂全体职工几十年心血的我国洗衣粉产品的民族品牌“熊猫”商标的使用权,又重新回到了娘家。北京日用化学二厂是我国合成洗涤剂行业投产量最早的大型企业之一。一九九四年,合成洗衣粉产品与美国宝洁公司合资经营,成立了北京熊猫宝洁洗涤用品有限公司,合资企业重金购买了“熊猫”商标的使用权。随着国内洗涤品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与北京日化二厂合作的宝洁(中国)洗涤用品有限公司调整了其在中国市场的经营战略。经双方协商,提前终止了合作。北京日用化学二厂为保护“熊猫”这一民族品牌,宁肯损失经济利益,坚决收回了“熊猫”商标的使用权。

  云南“小熊猫”打赢“官司”,2001年8月8日,是会泽烟厂职工欢欣鼓舞的日子。这天,该厂收到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关于云南小熊猫及图商标撤销注册不当申请终局裁定书》。该裁定书明确裁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专利商标事务所代理上海信诚律师事务所对会泽烟厂注册的第1048880号‘小熊猫及图’商标所提注册不当理由不成立,维持注册”。这样,持续半年多,备受关注的上海信诚律师事务所诉云南“小熊猫”商标注册不当案以云南“小熊猫”商标的胜利而宣告结束。

  三,此前唯有世界自然基金会拥有憨态“熊猫商标”!

世界自然基金会拥有憨态“熊猫商标”

  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唯有世界自然基金会拥有憨态“熊猫商标”。世界自然基金会成立于1961年,总部设于瑞士。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是在全球享有盛誉的、最大的独立性非政府环境保护机构之一,在全世界拥有将近500万支持者和一个在90多个国家活跃着的网络。

  世界自然基金会是世界最大的、经验最丰富的独立性非政府环境保护机构。在全球拥有520万支持者以及一个在100多个国家活跃着的网络。从1961年成立以来,世界自然基金会在6大洲的153个国家发起或完成了约12000个环保项目。目前世界自然基金会通过一个由27个国家级会员、21个项目办公室及5个附属会员组织组成的全球性的网络在北美洲、欧洲、亚太地区及非洲开展工作。

  世界自然基金会在中国的工作始于1980年的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的保护,是第一个受中国政府邀请来华开展保护工作的国际非政府组织。1996年,世界自然基金会正式成立北京办事处,此后陆续在全国八个城市建立了办公室。发展至今,共拥有80多名员工,项目领域也由大熊猫保护扩大到物种保护、淡水和海洋生态系统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森林保护与可持续经营、可持续发展教育、气候变化与能源、野生物贸易、科学发展与国际政策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