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大家电卖场下架苏泊尔“问题锅”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被哈尔滨工商局查出锰含量超标及镍、铬含量不达标,在苏宁、国美、永乐等沪上家电连锁卖场,81款苏泊尔不锈钢锅已下架;而在联华、华联、乐购、家乐福、卜蜂莲花等超市卖场,苏泊尔产品销售如常。据悉,苏泊尔已就涉及此次“质量门”的部分产品向哈尔滨工商局提交了复检申请。

  从今年8月至今,哈尔滨市工商部门先后查扣苏泊尔不锈钢器皿共计1000余件,涉及型号81种,200元以下的产品甚至全部存在问题。对此,苏泊尔发布公告称,公司制造的所有相关产品,历次均通过国家相关机构检验,检测结果均合格。苏泊尔公关部张女士解释,哈尔滨工商局道外分局委托的当地一家检测站,依据1988年标准检测;而苏泊尔委托国家日用金属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沈阳检验中心,依据1992年的新标准检测。检测标准不一,导致二者在产品质量上的分歧。

  记者昨天从苏宁、国美、永乐三大家电连锁获悉,苏泊尔锅具作为厨卫家电配套产品,此前在售的不多,但出于对风险隐患的考虑,相关涉及型号均已下架。苏宁表示,下架的疑似质量产品,主要是蒸锅和炖锅。国美除门店下架停售外,与相关工厂办理退货,并对已购买“问题”苏泊尔锅的顾客全额退货。永乐则表示,先做下架处理,进一步等待苏泊尔提供复检合格证明。

  而相比三大家电连锁的下架做法,联华、乐购、家乐福、卜蜂莲花等超市卖场的做法则基本统一,即在观望态度下正常销售。据悉,作为锅具销售的“主战场”,在苏泊尔300多款产品线中,平均一家沪上卖场的单品上架数可达20多款。由于苏泊尔发表的公告及申城工商、质检等部门并未“发声”,目前消费者还能买到相关苏泊尔产品。

  有关专家表示,如果苏泊尔产品真的“锰多铬镍少”,很可能是企业降低成本所致。但是,锰元素含量过高易使不锈钢锅具的耐腐蚀性降低而发生锈蚀,对人体健康不利。专家提醒,在国家复检结果未出来之前,“问题”苏泊尔锅不建议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