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宁夏一位马铃薯种植大户的生意经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2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他为啥不怕马铃薯价跌卖难?——宁夏一位马铃薯种植大户的生意经

  新华网银川10月20日电(记者张钦)受马铃薯滞销等因素影响,宁夏中南部地区马铃薯价格从去年的每斤1元多降到最近的0.3元左右。当不少农民观望、惜售甚至发愁时,吴忠市红寺堡区马铃薯种植大户马超却告诉记者:“今年利虽然薄一点,但收入100万元应该没问题!”

  他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种了3000亩马铃薯,从目前的收获看亩均产量约3500斤,按照目前每斤0.3元的收购价计算,估计毛收入在315万元左右。今年农资和雇工费用涨了,每亩比往年增加了150元,加上农机投资和新修马铃薯储藏窖,种植成本确实高了些,而且当前市场又不太景气。但是,还是有利润空间,保守估计净利润在100万元以上。

  为什么马超面对风云变幻的马铃薯市场还能赚到钱,较好地摆脱农产品价格忽高忽低的影响?他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奥秘。

  奥秘一:先找到市场,后发展种植;环节减少了,利润空间增大了。

  “我是先当老板,后当农民;先搞马铃薯收购,后来才种植马铃薯。”马超告诉记者,他最初走出大山闯荡市场,不仅积累了资金,还在河南、山东、安徽、重庆等地结识了不少“大主顾”。

  2005年,马超开始向产业链上游“挺进”,成立兴农薯业有限公司,承包荒地种起了马铃薯。

  “我们搞过马铃薯收购,人脉广,行情熟。”马超说,他们生产基地的马铃薯收获不久,马上装车外运,直接发往郑州、开封、武汉等地的大型批发市场,中间没有其他环节。而“普通农户的马铃薯由村到乡再到县,至少要多两三个环节,利润空间自然变小了”。

  “马铃薯不一定是‘金蛋蛋’,不熟悉市场也可能变成‘泪蛋蛋’。”马超认为,发展马铃薯不能单纯推广种植面积,还应大力找市场。

  奥秘二:科技投入虽然增加了种植成本,但产量大大增加,病害大大减少,利润反而增加。

  最初种马铃薯,马超因为不懂种植技术,也是连年赔本。

  他不惜重金,以年薪10万元的高薪聘请到一位农技专家。从春播到秋收,实地指导。以前,马铃薯亩均产量不到3000斤,而今年兴农薯业公司生产基地亩均产量则达到3500斤。

  马超说:“今年公司还引进有‘植物营养品’美誉的壮根素技术,试种18亩。使用这种技术的马铃薯根系更加发达,马铃薯茎块更大更多,亩产高达4000多斤,明年准备在基地全面推广使用,即使按照今年较低的价格,也会增收几十万元。”

  奥秘之三:深挖洞,广积薯。

  “我们花100多万元修建了总储量达12万吨的马铃薯储藏窖,所以和其他农民不一样,我们不着急。”马超告诉记者,目前马铃薯价格低迷,他准备销售一小部分,其他的则好好储藏,等待合适的价格再出手。

  正在兴农薯业有限公司生产基地指导生产的农技专家赵华壁点评说,目前北方地区马铃薯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而马铃薯价格不可能一路攀升,“深挖洞,广积薯”,采取错峰上市是应对马铃薯量大、价跌、滞销问题的有效策略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