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调降3年期央票利率1个基点 调控需求或为主因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净回笼资金220亿元,净回笼量较上周增加130亿元

  央行主动下调3年期央票利率1个基点引起了市场的关注。对于这个现象,业界普遍认为央行是出于调控3年期央票需求所为,也有少部分人士认为,这也许隐含了政策可能微调的信号,究竟如何需要进一步观察下周公开市场的操作情况。

  昨日上午央行发行的200亿元3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下行1个基点至3.96%,10亿元3个月期央票参考收益率连续第九周持平于3.1618%。央行当日未进行正回购操作。本周净回笼资金220亿元,净回笼量较上周增加130亿元。

  3年期央票在8月18日恢复发行以来收益率一直维持在3.97%。3年期央票收益率在去年的4月、5月、6月、7月均出现回落,每次平均下调1-2个基点。

  “从以往的经验看,3年期央票收益率的回落应该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调整。”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目前3年期央票市场需求旺盛,央行主动调降利率一方面是出于调控需求的需要,另一方面也向市场释放了不急于回收流动性的信号。

  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3年期央票收益率一二级市场利差倒挂在2个基点左右,3个月期央票收益率利差回升至23个基点,1年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为5.6个基点。

  10月2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上涨11.37个基点至3.0100%,1周利率上涨10.58个基点至3.4575%,2周利率上涨50.67个基点至3.9992,其他各中长期利率中除6个月品种小幅上涨外,其他全部呈下降态势。

  以上市场表现说明,当前市场资金面仍处于相对宽松状态。

  “3年期央票收益率下调是否蕴含政策含义,需要进一步观察下周1年期央票和3个月期央票收益率。如果其他央票品种收益率不变,则3年期央票利率下调则仅是央行调控需求所致。”上述交易员称。

  市场普遍认为,1年期央票是货币政策变动的“风向标”,但其他品种央票对于市场也具有指导意义。比如7月份加息之前,即是3个月期央票收益率首先上涨,其他品种后续跟进。

  但另有分析人士称,7天正回购这种超短期调控工具的频频使用,说明央行非常关注资金面的变化并力求做到精准调控。鉴于目前经济形势的复杂性,不能排除未来货币政策采取定向宽松的措施以提振经济。比如下调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等,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发展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