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1家上市银行揽存IPO募资超5600亿 工中建占六成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日,C hinaV enture投中集团一份报告显示,截至10月中旬,11家上市银行对A股上市公司募集资金额的揽存总量达5652亿元,包括中、农、工、建、交五大行以及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深发展银行。其中,工、中、建三大行揽存IPO募资就有3742亿元,占比超过60%。

  从证监会公开统计资料可见,2009年7月IPO重启至今,有679家企业登陆A股市场,共募集资金9091.88亿元。据悉,在679家企业中,有16家企业将IPO募资资金托管至2家以上的银行,另有542家企业则选择将募资的资金单一托管于一家银行。

  ChinaV enture投中集团对这542家上市公司进行统计发现,按各家银行托管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的数量来看,在工商银行托管募资的有195家企业,且金额为1896 .06亿元,占全部托管资金的33%;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分别为87和86家企业提供上市募资托管服务,托管资金分别为881.66亿元和964.14亿元,分别占全部托管资金的15%和17%。一些上市公司的公告显示,其大量募集资金都转为了定期存款,并且上市公司与银行签订了募集资金监管协议后,再改存到其他银行的可能性非常小。

  事实上,目前银行的存款结构中,企业定活期存款和储蓄存款共占总存款量的70%,其中企业存款略高于储蓄存款。但从去年开始,银行的企业存款增量开始下滑,从2009年末的6万亿元下降到2010年末的4万亿。

  《经济参考报》记者初步统计,截至今年6月30日,工行公司存款占整个存款余额的50.1%;中行公司存款占客户存款余额54.1%;建行公司存款占整个存款余额54%。除了货币政策调整等因素,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近两年来,不少企业加大了投资活动,因此显现出存款从金融机构中“脱媒”的现象,此外,由于银行开始清理规范地方平台贷款,部分平台公司通过动用自身存款来偿还部分贷款,这也加速了银行公司类存款的减少。

  另外,随着居民理财意愿的增强,储蓄存款开始更多地流向股市、基金、信托理财产品、保险等投资渠道。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揽存压力增大、金融脱媒现象日趋明显的状况下,IPO公司募资托管会成为银行揽存的必争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