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美国经济复苏缓慢 对QE3推出意见不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 eserve,简称美联储)19日发布了最新一期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称美国经济当前延续微弱的复苏势头。许多商家则表示,经营前景依旧存在不确定性,美国经济复苏之路依旧曲折。但分析称,虽然美国经济前景黯淡,但美联储进一步刺激计划难现。

  美联储19日公布的最新一期褐皮书报告显示,美国经济增长正在放缓,但还没有迹象表明滑向衰退。美联储所有12个辖区的经济活动全都报告称经济继续增长,但增长率一般,有多个地区表示经济形势“好坏参半”或者增长正在放缓。该褐皮书是美联储11月1-2日举行的货币政策决策例会时的重要参考材料。

  褐皮书表明,费城联邦储备银行和圣路易士联邦储备银行报告了“好坏参半”的经济活动。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表示,该地区企业的需求继续增长,但正在下调增长前景。里奇蒙德联邦储备银行表示,大部分行业的经营状况已恶化或正在恶化。相比之下,西部的储备银行的报告相对乐观一些。

  但报告称,有迹象表明,零售商在圣诞节前仍保持谨慎,费城、里奇蒙德和芝加哥的报告显示,许多零售商不愿在假日之前建立库存,表明近来消费者信心有所下降。

  此外,美联储12个辖区9月份就业市场状况依然疲软,在波士顿、里士满、亚特兰大及芝加哥,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以及企业对未来增长的预期降温导致企业的招聘活动受到抑制。

  褐皮书还显示,尽管一些地区建筑活动升温,但住宅和商业房地产的整体状况依然疲弱,除抵押贷款再融资外,贷款需求普遍较弱。

  褐皮书总体基调悲观,让投资者对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加剧,美股和原油价格当天跳水。在报告出台之前,道指一度上涨了0.2%。报告出炉后,美股全面由升转跌,截至当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72.43点,跌幅0.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分别下跌2%和1.26%。

  瑞士信贷驻纽约的分析师D anaSaporta表示,该褐皮书没有传递出任何经济强势复苏的信号,虽有一些令人鼓舞的消息,如消费者和企业支出增加,但疑虑情绪依然挥之不去。

  报告指出,如果美国经济继续保持疲软,美联储将考虑采取更多的刺激性措施来扭转局面。但美联储认为,导致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减缓的部分临时性因素已经消除,特别是制造业供应链受阻情况已得到改善,年底销售与生产将有机会出现反弹。

  美联储亚特兰大分区银行总裁洛克哈特此前表示,近期经济指标已有所改善,美国经济不大可能再次陷入衰退,目前形势还不足以支持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 E3),以进一步刺激经济发展。

  美联储里奇蒙德联储银行总裁拉克尔本17日表示,美联储当前能做的相当有限,因为经济复苏的力度在很大程度上已经非货币政策所能左右。他还警告说,美联储如果采取更多措施刺激经济增长,可能面临引发通胀的风险。

  D .A .D avidson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师迪克逊(FredD ickson)则持不同看法,他认为美联储还有实行进一步量化宽松政策的空间。

  此前的19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CPI环比上涨0.3%,符合预期,涨幅为过去3个月以来最低;同比上涨3 .9%,涨幅为2008年9月以来的最高。但美联储最为关注的9月美国核心CPI环比上涨0.1%,低于预期,涨幅为过去6个月以来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