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年期央票利率15个月来首次下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招标的200亿元三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意外下降一个基点至3.96%;同时招标的10亿元三个月期央票中标收益率继续持平在3.1618%。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合计回笼资金1210亿元,而本周到期资金为990亿元,净回笼220亿元,为连续第二周实现净回笼。

  据了解,本周发行的3年期央票,是自今年5月重启以来首次实现周度连续发行,此前3年期央票都是隔周发行。同时,这也是三年期央票中标利率逾15个月来首次下滑。

  下周央票利率或集体下行

  央票利率的意外下行,是否将为紧缩货币政策放松的憧憬带来一丝曙光?

  国海证券范小阳认为,此前,市场对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已经存有下调的预期,政策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基本上不存在。“此次利率下行,将是政策微调的信号,但是仅仅下行1个基点,说明央行可能更着眼于维稳方面,希望保持资金面的稳定。”

  他表示,目前市场整体对于资金面比较乐观,市场预期如果货币政策放松,3年期央票将停发,因此对这一“稀缺品种”的需求非常旺盛,央行很可能是在需求大增的情况下“被迫”微调利率,而真正后续政策如何要等到10月宏观数据出炉才会有所表现。他认为,下周其他品种央票利率或许会有跟进下调的可能。

  调整幅度小非明显信号

  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俊郁也表示,由于调整幅度太小,不能被看成特别明显的政策调整信号,至少降10个基点才能说明政策有松动的可能,还需观察下周三年期央票中标利率能否延续跌势。

  链接:

  巴西再次降息

  保经济增长

  据新华社电巴西中央银行19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至11.5%。这是继8月底之后,巴西第二次降息。巴西央行表示,再次降息旨在应对全球经济形势恶化,并确保巴西经济实现适度增长。

  此前,为抑制国内通胀上扬,巴西曾连续五次提高基准利率。但由于受欧美债务危机影响,巴西央行暂停了加息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