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阳光私募深陷清盘危机 新发私募产品或放缓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持续低迷,今年仅有少数阳光私募取得正收益。随着股指走低,私募行业遭遇越来越严重的清盘危机。9月份清盘的阳光私募达11只,其中两只结构化产品被强制清盘,更有近百只产品逼近清盘线。

  不断逼近清盘线

  “日子难过啊!今年A股就没什么行情,从7月到现在指数小跌、个股大跌,我们这种大资金又不可能老是去抓小反弹,真是不好做。”一家大型私募的老总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诉苦。他介绍,近两个月来,即使仓位一直保持在四成以下,净值也下跌了近10个点。

  10月20日,上证综指盘中创下2315.9点新低。从7月到现在,上证综指从2800点一路下滑,虽然有几次小规模的反弹,但随即被更大的下跌淹没。7月20日至10月20日,3个月里上证指数累计跌幅已近18%,个股跌幅更大。

  市场没行情,以获取绝对收益为目标的阳光私募受创颇深。相比之下,上述3个月只跌10%的私募业绩已算中等偏上,越来越多的私募则滑向清盘边缘。根据统计数据,9月份清盘的阳光私募数量达11只,其中两只结构化产品还是因为净值触及止损线而被强制清盘的。

  其中,中原理财·宏利6期成立于2010年9月25日,期限为22个月,清盘前单位净值为0.8627元。中原信托9月28日公告称,中原理财·宏利6期于9月26日支付完优先受益人第一年度信托计划收益后,净值低于0.8元的合同止损线,管理人中原证券不追加保证金,信托计划提前终止。

  另一个被强制清盘的私募产品——西安信托·长安投资6号分层式截至9月8日的单位净值为0.8260元。而根据该产品的信托合同条款,其产品止损线为0.83元,因此产品于当天变现财产,并于9月23日正式清盘,清盘前净值为0.8091元。

  由于产品成绩表现不佳,更多的私募正面临清盘危机。朝阳永续数据显示,截至10月18日,在最新公布净值的私募产品中,共有42只非结构化产品的净值在0.7元以下,另有43只结构化产品的净值在0.85元以下。而根据一般的阳光私募产品信托合约,0.85元和0.7元分别是结构化产品和非结构化产品的业绩最低线,再向下突破就可能被强制清盘。

  新发私募或放缓

  2004年以来,很多投资人士视“私募”为热土纷纷涌入,阳光私募行业迎来突飞猛进的发展。根据朝阳永续的数据,仅2010年,证券信托类产品就接近600只,其中非结构化产品369只,结构化产品235只。

  但今年的困难再次显示出私募行业的残酷,也为私募发行潮敲响了警钟。在前述私募老总看来,投资是一个完全靠本事吃饭的行业,只要做出业绩,规模就会越发越大,业绩差就只能被淘汰。“从这个意义上看,清盘也是正常的市场机制。”

  事实上,由于弱市环境短期难以改变,今年新增私募基金产品数量已有明显下滑。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173只由独立私募基金公司担任投资顾问的管理型阳光私募基金产品成立,较去年同期降低了18.7%。而今年新成立的私募基金产品中,仅5.8%获取了正收益。这个数字无疑说明今年的日子不好过。研究员孙文迪认为,在漫漫熊途中“奔私”,不仅需要忍受投资上的亏损,还需要承受公司营运上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