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三季度税收同比增近三成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部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71292.18亿元,同比增长27.4%。

  前三季度全国税收收入增速呈前高后低、逐季回落走势。前三个季度税收收入增速分别为32.4%、25.2%和22.6%。其中,9月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8.7%。

  针对增速回落,财政部税政司解释称,一是国内经济增速环比略为放缓,导致与经济指标密切相关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种收入的增速放缓;二是政策性减收因素影响,第三季度以来实施了一系列减税措施,如9月1日起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三是上半年税收较快增长的特殊因素不复存在。例如,部分上年末进口环节税收收入在今年初集中入库,汇算清缴上年企业所得税,2010年5月起提高了土地增值税预征率使今年上半年土地增值税增速高达91.1%。

  前三季度税收增长的主要特点是与生产经营相关的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等主体税种增长较快。同时,与汽车、房地产相关的税种增速明显回落。

  在各项税收类别中,1至9月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370.95亿元,同比增长2.4%。1至9月房产税完成798.59亿元,同比增长23.6%。房产税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是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保有量快速增长、房屋租赁价格上升。本报记者 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