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电质量门频现 监管机构不能“心太软”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索尼、西门子、苏泊尔接连被曝“质量门”事件,然而这些企业的回应均让人心生疑虑、耐人寻味。细细比较,它们有以下几个共同点:

  其一,对质量问题弱化或否认处理。对于多起产品冒烟和零部件融化事件,索尼称为“极少数情况下、电视非批次性缺陷”;对于众多用户反映的“冰箱门关不严、自然反弹”现象,西门子坚称“不属于质量问题”;对于哈尔滨工商部门抽查“不锈钢器皿存在锰含量超标、镍含量不达标”的问题,苏泊尔称其送交国家相关机构检验,检测结果合格。

  其二,对于相关事件的解释过于简单或含糊其辞。索尼电视被爆“全球召回160万台”后,我们见到更多的是索尼对召回、或对中国市场区别对待的辟谣信息,并未见其对缺陷产品的具体零部件或生产厂商有所提及;而西门子冰箱事件,一直未见官方声明,只有官方微博进行简单回应,对于其冰箱门自然反弹这一现象也没有任何的正面说法;而对于哈市检测苏泊尔“锰多镍少”问题(锰铬系金属价格相对低廉、而镍价格较高),苏泊尔除了搬出另一检测机构进行简单的自证外,未对其锰多镍少的问题回应,也未公布其送检产品的锰、镍含量指标,有报道称苏泊尔自证的检测报告仅属工艺与卫生要求等方面,并不包含上述锰、镍材质的检测,如果果真如此,就不难理解其自证用语为何如此单薄了!

  其三,对用户没有解决方案或敷衍了事。索尼“提供预防性检查和免费维修服务”,不过并未见其免费维修服务通过相关渠道广而告之;西门子有关方面一开始称可以提供上门检测,但需要按照西门子服务规定决定是否收费,其后其官方微博则表示可以提供免费上门服务,而至于免费服务包括哪些内容则不得而知;而苏泊尔由于自证“清白”,自然对用户方面没有任何说法,也就没有所谓的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