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勒斯坦跟以色列算经济账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日前顺利完成换俘行动,但两国之间还有一笔经济账要算。按照巴民族权力机构经济部长哈桑·利卜德的话说,这样做是为了“让世界人民看到以方从占领获取的巨额利润,拒绝结束占领还有经济利益的驱动。”

  巴勒斯坦经济部9月底发布了一份名为《以色列占领巴领土造成的经济损失》的报告,这份长达46页的报告指出,以色列的占领对巴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逾68亿美元,占目前巴国内生产总值的85%。

  报告说,对加沙地带的封锁和对水资源的控制,造成经济损失各为19亿美元,而对矿产资源开采的控制带来的损失为18亿美元,对巴进出口的限制、死海旅游开发以及民众出行和货物流通的限制,为巴方造成的损失超过12亿美元。

  报告说:“结束(以色列)的占领,巴勒斯坦经济规模将达到目前的2倍”。届时,巴方将不再遭受财政危机,并且会实现财政盈余。据媒体报道,巴民族权力机构一年多以来已陷入财政困境,今年预算赤字预计达1亿美元。

  近日,巴方还要求调整施行了17年的《巴黎经济议定书》,认为该议定书有失公允,严重限制了巴经济的发展。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则指出,这样做是“谋求联合国会员国资格大局中的重要一步”。

  《巴黎经济议定书》于1994年奥斯陆协议问世之后第二年签署,规定了过渡时期巴以之间经济关系的程序和规则。内容包括:巴以实行自由贸易、建立准关税同盟,双方实行基本相同的进口及关税政策,以色列在本国口岸对运往巴区物资征收关税,再转交给巴自治政府等。

  巴方认为,时过十余年,议定书已不再能满足形势发展的需要,不再满足巴勒斯坦国与世界各国发展贸易的需要。根据议定书规定,巴无权和与以色列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发展贸易关系,这其中包括48个阿拉伯国家。

  同时,由于以色列拒不执行一些条款,给巴方造成巨额经济损失。巴经济学家萨米尔·阿卜杜拉指出,议定书中规定,巴以实行自由贸易,而实际上巴方向以方出口渠道并不通畅。去年12月从以色列进口3.07亿美元,出口仅为0.48亿美元。虽然议定书还规定运往巴勒斯坦领土销售的物品需要征收关税。但事实上,由于以色列的控制,巴方无从获得这些关税。巴方为此蒙受的年度经济损失为2.5至3亿美元。

  据媒体估算,以色列每年移交给巴方的税款超过10亿美元,约占巴民族权力机构预算额度的2/3。由于2006年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夺取加沙控制权,今年巴勒斯坦内部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和哈马斯实现和解,以方一度拒绝转交税款,导致巴民族权力机构的运转岌岌可危。

  但巴方修正议定书的要求遭到以方断然拒绝。以外长利伯曼说,“巴黎经济议定书一个句号都不能更改”。

  巴经济学家阿卜杜拉认为,现在巴勒斯坦虽还不具备足以向以方施压的有效手段,但应利用一切国际舞台让这一问题曝光,促使国际社会聚焦并关注这一问题的解决。(记者 吕迎旭 陈序 拉姆安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