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凯宾斯基饭店现黑名单 专家称拒客属违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法律专家称,拒绝顾客入住属违法行为

  为何北京五星级酒店拒绝客人入住?10月19日,北京某五星级大酒店以“不受酒店欢迎客人”为由拒绝德国某国际航空公司原空乘人员张女士入住。专家表示,酒店私设黑名单、拒绝消费者入住的行为属于违法行为。

  10月19日,张女士来到位于北京燕莎桥附近的北京凯宾斯基饭店准备入住,此前她已经在该酒店官网上成功预订当日标准间一晚。

  据张女士介绍,酒店方面称没有收到预订,并且当天以及未来一个月内均客满,所以无法安排其入住。然而,张女士私下从该酒店外国员工口中得知,她被列入了酒店黑名单,所以无法入住。

  无奈之下,张女士报警。在警方的协调下,酒店出示说明称,张女士7月份与酒店有纠纷,给酒店带来麻烦,故管理层将张女士列为该酒店不受欢迎的客人。

  公开资料介绍,凯宾斯基酒店最初建立于1897年,酒店集团创建于德国,现旗下酒店遍布欧洲、中东、非洲、南美和亚洲。

  到底是何纠纷让酒店“封杀”张小姐?

  7月9日,张女士以德国汉莎航空公司乘务员的身份执行任务来到北京。7月11日晚,在公司安排的北京凯宾斯基饭店公共浴室进行桑拿时,一名外国裸男闯入浴室。张女士大声用英文呵斥其离开。

  该浴室为公众浴室,男女分时段使用。张女士在浴室期间为女士使用时段,并且浴室门口写有“仅限女士”的中英文双语标识。事后,张女士了解到,该浴室设有两个门,外籍男子闯入的侧门通向男更衣室。3位当班工作人员向张女士表示,平时女用时段一般都会锁门。

  受到惊扰的张女士向酒店进行投诉,要求酒店给出解释与解决方案。酒店回复张女士一封道歉信。双方再交涉的时候,该酒店的中方负责经理李波表示无权解决此事,只能交由德方经理。张女士在酒店等了3天后,等待的结果是德方经理拒绝见面并要求其离开酒店。

  双方僵持期间,张女士接到了远在德国公司的电话。张女士就按照电话指示立刻返回公司。不过意想不到的是,张女士竟然“被辞职”。

  张女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提供的公司辞退信的英文原件照片显示,由于凯宾斯基酒店拒绝张女士入住,使得张女士无法参与以北京为目的地的中国航线。加上该酒店禁令在可预见的将来无法取消,故终止与其工作合同。

  记者一直试图联系李波,但李波的秘书称,李波在外开会。截至发稿,记者也没有等到李波的回复。

  中国法学会理事、中国消费者权益法研究会副会长孟勤国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酒店无权决定谁是不受欢迎的顾客,必须按照先来先到的原则接待顾客,直到客满。酒店设黑名单是违法行为。如果航空公司因工作条件发生改变而辞退张女士,酒店须承担责任。”(记者见习 余雪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