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收藏能抵御通货膨胀吗 效果远不如投资黄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同期中国7月的通胀率升至6.5%,大量资本避险引发国内新一轮民间收藏热潮。以寿山石、和田玉、翡翠为“领衔”的玉石艺术品市场今年以来延续疯涨行情,价格不停地刷新,甚至出现了一块玉石卖家要到了上亿元的天价。而更踊跃的买家们则把目光投向收藏瓷器、书画、邮票和红酒。一时间,上至社会名流,下至平民百姓,人人都在收藏艺术品。电视台的鉴宝收藏类节目,越办越多,收视火爆。古物鉴定专家成了时尚大忙人,四处走穴。收藏、鉴宝类书籍纷纷登上了畅销榜单。

  俗话说,盛世藏古董,乱世买黄金。现今中国的全民收藏热潮,已经汹涌澎湃,炒作收藏热的媒体和某些势力,把这个热潮推到了一个极致。热象背后难掩乱象,巨大的利益诱惑,催生出一条条造假的产业链和形形色色的骗局,坑害无数梦想一夜发财的试水者。收藏热如此疯狂,是好事?还是坏事?艺术收藏能成为新的投资方式吗?

  近日,央视财经频道《对手》栏目播出了《收藏能让我们的钱不贬值吗?》,北京元亨利董事长杨波、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经理刘尚勇、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委员文化学者彭中天、媒体评论员石述思、北京睦明唐古瓷标本博物馆馆长白明、知名媒体人老梁等人就“到底收藏能不能让我们抵御通货膨胀”、“收藏市场已经泡沫化了吗”、“艺术品收藏能成为大众投资方式吗”激辩。

  收藏能抵御通货膨胀吗?

  杨波认为收藏可以抵御通货膨胀。“资源性的艺术品贵比黄金硬通货。”比如,在世的老的黄花梨家具不过一万件,并且70%的目前在国外。我认为这种老的是值得收藏。“眼光好的人会从中谋取相应的利益,还有把玩其中的乐趣。”现在我国的二线画家的作品还有投资价值。

  石述思认为,收藏抵御通胀,远不如黄金,尽管它高贵。收藏只是少数人对多数人财富新一轮的洗劫,远离收藏,珍爱生命。“对大多数人来说,盲目性进入收藏领域只是一场灾难,理由有四点。第一,目前是流动性过剩年代,作为第三大投资理财工具收藏,泡沫刚刚兴起,收藏看起来只是一个硕大无比的肥皂泡,终有一天会崩裂现出原形。第二,目前我们已经在市场中形成了一个投资炒作完整的作业链条,其中有公司、有专家,还有散户,这场游戏在经济学中被称为搏杀游戏,巴菲特先生有一句忠告,当退潮的时候你就会知道裸泳一定会是你。第三,收藏属于新兴行业,各种规章不健全,监管不到位,炒作为大量藏家提供天然、洗劫明财的土壤。第四点,收藏是有门槛的。”他提醒大家,收藏品投资领域有一些未老先衰的历史,刚刚方兴未艾,但是,已经处在严重的泡沫期,所以,进入这个领域一定要充分考量到它的风险,然后,让它做这种艺术品投资或者保值增值,抵御通胀,远不如黄金,尽管它高贵。

  收藏市场有没有泡沫?

  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尚勇认为“应当没有泡沫”。他说,用泡沫解释艺术品不断高价是不准确的。刘尚勇认为,文物从不值钱到有点值钱,到看上去很值钱,但是,并没有说特别值钱,因此,这些艺术品还有往上飙的很大空间,还没有到顶,就不能说是泡沫。“2005年,我记得有媒体问我,是不是价格已经存在泡沫,如果2005年问这个问题,现在都到2011年了,这个泡沫还没有破灭,是不是这个泡沫太结实,还是不是泡沫呢?”

  北京睦明唐古瓷标本博物馆馆长白明却持相反意见,他认为,收藏市场有泡沫。白明认为,“不能说因为泡沫没有破就不是泡沫。我以前也觉得泡沫化不应当这么快到来,现在我的感觉是,在各方炒作者和忽悠者,还有搏杀者的参与和推动之下,艺术品市场的情况终于从泡沫存在到泡沫化完成转变。”

  艺术品是否适合大众投资?

  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委员、文化学者彭中天表示,“只有大众参与时代的来临,才会是艺术品投资市场真正的春天。”他说:“任何时代发展与进步都需要财富的标志和引领,当科技引领一个经济发展之后,文化将成为下一轮引领时代经济发展的又一个增长点。大众应不应该分享这块增长的利润。文化的利润增长是和经济总量有关,成正比例。所以,这个时候应该大众化。文化具有欣赏性、学习性、参与性和投资性,甚至还有消费性的特点,所以,不要把它一定作为完全的回报。另外,制度的创新、金融的创新、科技的创新,以及业态的创新都会给大众投资带来机会。”

  知名媒体人老梁认为投资不可能让大多数人获利。“能让大多数人获利只能是政府的福利,何况对于大众来说投资艺术品实在太刺激了。”他说,首先从投资角度来讲,投资是在可允许范围之内能见到收益,另外,收藏市场对普通大众不适合,别的行业买一个假可以到工商局投诉,可是这个行当买了假,只能愿你活该,你打眼,你没有这个水平,门槛特别高。第二,现在诡诈欺骗之术在市场横行,比如,一个藏家真正买了一个珍品,通过媒体传播买了真品,然后,他找人做十件赝品,一件件出手。目前为止,所谓艺术品投资根本不适合大众来参与。“很多人玩不起。”

  白明:“我们常说一句话,古玩不等于股票,股票不等于股市,我买了绩优股当然好,买了一只股票它跌了,至少你还可以割肉,你还可以清仓,古玩一旦打了眼,尤其老百姓将万劫不复。”“我们谈大众收藏,高端不说了,大众收藏,小人书也好,刚才说的《变形金刚》也好,火花也好,像我收藏的标本,我们忘了一个环节,爱好,你爱好,这个是收藏的附加值,而我们光想投资、理财、泡沫。”

  彭中天说,“如果大众进入,这个艺术品恰恰是大众就没有谁能拿回去,这就是我说的大众参与的好处,没有大众,大款就可以抱回去。”

  专家们最终一致认为,大众应该关注收藏背后真正的意义。“谈来谈去应该谈收藏的爱好,别刚刚开始就想着投资,恐怕一件收藏品带来的不是享受,而是胆战心惊。如果奔着欣赏、爱好去接触它,没准一不留神真把钱赚了,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惊喜是收藏品带来的快乐之一。”一位专家表示。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 通货膨胀
  • 古物鉴定
  • 流动性过剩
  • 投资价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