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阿里扶聚划算上位:脱离淘宝独立核算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府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大淘宝战略”升级后的“大阿里战略”阵营,又添新军。阿里巴巴集团昨日宣布,淘宝网旗下的团购平台聚划算将以公司化的形式独立运营,成为阿里集团旗下的独立子公司。这是继淘宝6月一拆为三之后的又一次主动业务结构优化。

  独立更利于开拓团购业务

  据阿里巴巴集团内部邮件表示,“聚划算从淘宝网剥离,作为单独业务模块公司化运行和发展,由阎利珉担任总经理。”

  聚划算作为阿里集团独立的团购品牌运作,被认为是阿里集团更加深入团购市场的主动结构优化。“团购已成为电子商务独立的商业形态,对于阿里巴巴集团而言,看到的是在未来3—5年里一个数以百亿的大市场正在迅速崛起。而聚划算从成立至今一年有余,已成为国内市场份额第一的团购平台,具备品牌和业务独立发展的能力,相信成立子公司能更加有效地激发业务的创新性与开拓性。”阿里巴巴集团秘书长邵晓锋表示。

  至于聚划算公司成立后会有哪些战略上的改变?阎利珉表示,聚划算独立成公司后,将把战略重点放在为团购行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成熟电商平台。具体战略将会有一个更清晰的脉络,于近日对外公布。

  聚划算期待破解行业之困

  去年3月22日,淘宝团购聚划算平台上线,对淘宝网巨大客流和商家优势进行整合,据聚划算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平台总成交额已经超过5亿元,稳居国内团购行业第一。

  同样,据艾瑞的《2011年上半年中国网络团购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无论是市场销售情况,消费者的参与人数或者网站的访问量,团购行业市场规模仍旧在增长,预计2015年中国网络团购市场的交易规模将接近300亿元。

  团购行业的研究人士分析认为,聚划算独立的举措是阿里巴巴对团购市场前景的重视,对于近期质疑声四起的团购领域而言,是一剂“强心针”。“此次聚划算独立,距离淘宝的主动拆分仅仅时隔4个月,阿里集团又进行了一次主动的战略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