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思念水饺岂能“思念”低标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9日,北京市工商局通报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思念”水饺被检出了金黄色葡萄球菌。随后思念食品负责人向消费者致歉,并称按照即将生效的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这一批次的货品金黄色葡萄球菌含量达标。(10月20日《第一财经日报》)

  思念水饺的反应带着一股子委屈劲,他们在道歉的同时试图抓住一根还未成熟的稻草——即将生效的食品安全新国标,来挽救产品的信誉损失,然而,这种试图却未免荒唐。

  尽管有关部门对速冻面米制品的安全卫生标准有了修改的动向,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没有修改之前,现行的标准就一直有效,有约束力,而根据现行的食品安全卫生标准,速冻水饺中是不得含有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思念水饺的某批次产品被监管部门检测出了金黄色葡萄球菌,那么不管菌群含量的数量多少,产品都是不合格的,这一点确凿无疑,思念水饺撇开现行标准所进行的任何辩解都是苍白无力站不住脚的。

  思念水饺的委屈间接地暴露了一个秘密——有关速冻面米制品的食品安全卫生标准有可能在新国标中降低,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容忍量将从无到有,这个意外的消息令人焦虑,我们不知道新国标的起草部门包容金黄色葡萄球菌是出于何种考量。或许,我们可以先把这种疑惑放到一边,但我们必须要提醒思念水饺:假设新国标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包容有这样或那样的理由,新国标也仅仅处于征求意见阶段,至于最后是否能够通过还是一个未知数,思念水饺拿这样一个不确定的征求意见稿或草稿来说事真是太草率太急躁了。

  退一步讲,即便包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速冻面米制品新国标最终通过了,并的确会在近期生效,新国标也不能成为企业放松的借口。国家制定的食品安全标准并不都是最苛刻的标准,有些企业标准、行业标准就要明显高于国家标准,食品安全与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密切相关,食品安全标准越高,对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就越有保障,因而,食品企业不能仅仅满足于国家标准,如果在国家标准之上还有提升的空间,企业就应该坚持更严格的标准,精益求精。依照现行的国标,思念水饺只有极少批次的产品不达标,这说明思念水饺是有能力达到金黄色葡萄球菌零含量这一高标准的,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危害性很强,微量存在也是一种风险,思念水饺作为一个知名品牌,完全应该一如既往地坚持高标准,对金黄色葡萄球菌零容忍,这么做,既是对消费者的一种责任,也是对企业的一种责任,如果思念水饺放松要求,刻意“思念”低标准,那么,不仅会伤害消费者,最终也会伤害自己。 (李英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