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竹雕收藏“钱”景诱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竹雕艺术品是历朝历代最受文人雅士推崇喜爱的艺术品之一,最主要的原因是其材质特点,如竹子的“虚心”、“劲节”与文人精神相契合,另外,历史悠久、雕刻工艺精湛以及方便使用和保存,也是其受古今收藏者欢迎的重要原因。

  竹雕收藏正火

  收藏品中被归为杂件的竹雕,近来出现了一波市价攀升和交易高涨的热潮。记者了解到该类藏品身价已普涨约30%到50%,工艺精、年代久远的已成众多藏友竞相追逐的香馍馍,多位经营竹雕的古玩商透露,去年至今收集竹雕的藏友逐渐增多,更有人专门收集出自名师之手、品相好、工艺精的尖货。

  目前,南京朝天宫古玩市场、南艺后街艺术品市场等均可寻到具有收藏价值的竹雕器件,其中明清时代的品类较常见。文房类有竹筒、竹笔杆等,赏器类则有各式摆件雕像、对联等,而生活类的则包括鸟笼、提篮等。各类竹雕器件售价从几十元到数万元不等,其中笔筒和各类摆件较为畅销,千元左右价格的竹雕最好销售。南京南艺后街艺术品市场张老板告诉记者,竹雕的繁荣期也就200年左右时期,竹雕精品数量有限,加之竹雕怕燥、畏潮、易蛀、易裂、难以保存,流传至今的已属不易,尤其是一些名家作品,如朱三松的竹雕笔筒当时就与“珠玉等价”,现在的身价可想而知。尽管竹雕的市价目前呈快速攀升趋势,其真正的发力期尚未到来,未来2-3年,其市价还会呈直线上升之态。

  竹雕的派别与传承

  有关资料记载,竹雕艺术在宋代初露端倪,至明清时期,出现了百花争艳的格局,并达到鼎盛。该时期,文人士大夫写竹、画竹、种竹、刻竹蔚然成风,竹雕的文化含量和品质获得极大提升。据悉,竹雕根据雕刻技法和风格特征,被分为嘉定和金陵两大流派。前者能在方寸之间镌刻山水、人物、楼阁、鸟兽,刀法精巧,艺术造诣深湛。该流派代表人物以朱鹤、朱缨、朱稚征祖孙三代最为著名,被誉为“嘉定三朱”。金陵派则以根雕和竹板刻书画见长,古朴雅致。濮仲谦,潘西风,方潔等为此派代表人物。

  竹雕选购有窍门

  业内人士称,竹雕器件的收藏价值和增值状况,受雕工的工艺水准、竹雕品相以及制作者和作品题材的稀缺与否等因素影响最大。因此,初入行者,在选购时需懂得一定技巧。

  据悉,选购竹雕一是需看其质地。如明清时期的作品,多用生长2-4年的竹子,其纹理结构细密、老嫩适中,所制之物光润、平整。二是观其款式。行家称,明清时期的竹雕大师,在其作品上题名者甚少,且真款刻制自然流畅、秀中有骨、刚而不板、突出自我风格、无矫揉造作之感。三是留意其色泽。通常作品的年代越久远,器件表面的颜色也就越深,这多是被人们把玩摩擦的缘故。行家透露,明代作品多呈暗红色,清代竹雕则多为灰褐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