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彭博新闻社:泰国洪灾恐引发米价飞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彭博新闻社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彭博新闻社网站10月19日报道】由于洪灾导致包括全球第一大大米出口国泰国在内的一些东南亚国家的供应减少,加之泰国政府开始实施国家采购计划,大米价格可能会上涨19%。

  卜蜂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裁苏梅思·劳莫拉蓬在曼谷接受采访时说,到年底,泰国速煮米的离岸价格可能从目前的每吨630美元升至750美元。此外,印度速煮米的价格也可能从每吨480美元升至500美元。速煮米在磨制前要经过浸泡、蒸煮和烘干,这种工艺可保留大米中的维生素。

  大米涨价可能推高全球食品成本并加剧通胀。当前,由于欧元区债务危机,世界各国央行都在努力维持经济增长,而米价上涨将使这项任务更趋复杂。由于泰国无法满足全部销量,印度供应商或许会从中受益。劳莫拉蓬本月17日表示,印度可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大米供应国。

  国际水稻研究所资深经济学家萨马伦杜·莫汉蒂18日说:“现在看来,泰国的损失情况最严重。”他还说,泰国速煮米最多可能提价10%,但印度会增加供应。

  泰国正面临50年来最严重的洪灾,洪水导致大量庄稼和基础设施被毁以及300多人丧生。泰国大米出口商协会17日说,此次洪灾可能导致泰国糙米的产量减少350万吨。据彭博新闻社估计,这相当于该国去年产量的10%。

  卜蜂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总部设在曼谷的亚洲第一大动物饲料生产商正大集团的子公司。总裁劳莫拉蓬说:“至少到明年3月,米价将一直处于高位。印度的港口装载能力是应付不过来的。”

  泰国100%B级大米作为一种基准大米,每周都会定价,10月12日其价格为每吨619美元。

  据泰国大米出口商协会说,速煮米和白米分别约占泰国大米总供应量的35%。据该组织说,非洲买家去年的购买量占泰国总供应量的49%。

  劳莫拉蓬还说,泰国政府新实施的价格支持计划也将推高米价。出口商此前也表示,泰国总理英拉·西那瓦本月出台的这项政策会抬高米价。

  泰国政府已开始分别以每吨1.5万泰铢(约合488美元)和每吨2万泰铢的价格购买白米和香米,均高于市场交易价。虽说该计划的用意是提高农民收入,但出口商们说,此举会抬高米价,进而削弱泰国的竞争力,并让与泰国竞争的其他大米出口国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