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笔减持美债只是“常规动作”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中国的减持是出于自身战略资产安全性考虑进行的顺应市场潮流的具体投资行为。与之对照的是,同样出于市场因素的考虑,中国近期连续多月增持了日本国债,显示了外储投资结构调整的常态化。

  美国财政部18日晚间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我国持有美国国债总计11370亿美元,低于7月末的11735亿美元,环比减持365亿美元,单月减持规模创下近年来的最高减持纪录。(据新华社电)

  中国8月份大幅减持美债可以从多个角度进行解读:

  其一,8月初国际著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下调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美国国债的安全性问题历史上首次遭受权威机构的公开质疑,中国的减持是出于自身战略资产安全性考虑进行的顺应市场潮流的具体投资行为。

  其二,即便没有标普下调评级风波,因为中国外储投资结构中美元资产占据绝对份额,中国的减持美债以调整持有结构也是题中之义,这是一直以来各方的呼声与努力目标。与之对照的是,同样出于市场因素的考虑,中国近期连续多月增持了日本国债,显示了这种结构调整的常态化。而从出售数额来看,减持后的美债仍有超过万亿的规模,且仍高于去年同比的月末数据。

  中国对美债的投资一举一动都受世界关注,源于其第一大债权人身份,以及人们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第一大经济体之间复杂经济、政治关系的关切。外界更有据此进行经济之外的解读,窥测中国对美态度的变化情况。对于此次的减持,除了投资结构调整的观感之外,在不确定性事件接连发生的复杂动荡的局势之中,中国对美债的减持也向外界发出了对美债贬值深感忧虑的信号,这当然也是题中之义。而一直以来,中国在多个场合表达了这种关切,督促美国切实保障中国资产的安全。

  当然也无需时时提醒,一个一如既往的、短时期内无解的悖论是:美元作为世界基本结算与储备货币无法游离于美国经济与政治之外,美国经济迟迟摆脱不了衰退阴影使得外界一直担忧,作为世界“影子央行”的美联储随时可能依靠全球分担成本的便捷方式寻求自身的救赎。而与此同时,欧洲经济出现的动荡又使得各国的战略利益(尤其是投资方面的)紧紧地被捆绑在美国的战车上。中国空间有限的选择范围内只能进行谨慎的平衡,而且手段只能是微调式的。

  当然也由于欧洲动荡与局势更不明朗之故,美国国债、美元资产的投资选择在多方相权中,依旧表现出它的相对吸引力,尽管评级机构下调了评级,但依旧属于次高安全的级别范围之内。而在世界经济共栖与共生之中,人们的期待是美国经济尽快好起来,没有人希望它坏下去,这本身就是一种友好的心态与姿态。而中国借债给美国无论如何都属于一种友好的表示,所以中国的利益关切当然再正常不过并且需要获得必要的尊重,人们有理由希望美国能够释放出更多经济复苏信心以及更切实的责任担当的信息。(傅子恒 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