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风头已过 市场面临降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主要观点:

  供给稳增下压粮价,农资上涨带来支撑。

  我国农业在宏观经济持续放缓的大背景下仍能稳定增长,以谷物为首的农产品价格走势并未失控,并逐渐远离本轮通胀的顶点而回归,皆因政府有效、积极的“三农”政策,适中的气象条件也起到辅助作用。

  但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上行暂未见顶,对谷物等农产品的价格尚构成一定程度的支撑,也意味着农产品及食品价格指数的回调进程不会一路坦途且不会很快结束。

  生猪价格或因供应量激增而快速下跌。

  曾一度阻碍食品价格回落的生猪行情终见触顶下跌的态势出现,该局面较我们的预期时点略滞后。同时注意到:促使价格止涨回落的尚主要是消费信心的过于不足,而生猪供应量却未真正增加。9月生猪存栏量已达创记录的4.72亿头,但也不过环比增长1.29%、同比增长3.76%。第四季度及以后的生猪放量上市,必酝酿着生猪及肉价急跌的风险。届时,价格跳水或波及整个畜产品市场。

  食品市场需求将因消费者收入增长放缓而收缩。

  从近来全国商业批发零售渠道的销售额上看,虽然农产品及食品的终端消费名义增长率在迭创新高,前三季度已达25.2%,但这是“虚热”,新增支出中的绝大部分都已损失在高通胀中,尤其城镇居民的实际消费完全没有增长,是消费者的被动与无奈。而随着未来经济减速的延续,消费者收入增长也将放缓,大食品市场的需求必将降温,且直接表现为名义增速及实际增速均下降。消费降温固然能松弛上游农产品供应紧张的紧绷之弦,并减轻由进口农产品、农资带来的输入通胀压力,但也会损及食品工业企业的效益和成长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