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同是农超对接 家乐福葡萄干一斤18元 沃尔玛48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疆特产展卖 家乐福一斤葡萄干18元 沃尔玛卖到48元

  同是农超对接 价格咋差这么多?

  同样是产自新疆的葡萄干,同样的特产展卖,在不同的地方价差竟达两倍之多。家乐福和沃尔玛两家知名超市日前同期举办了新疆特产展卖活动,但让消费者不能接受的是,前者的葡萄干售价从13元至18.8元一斤不等,而后者所有的葡萄干则高达48元一斤。在农展馆正在举行的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上,葡萄干普遍在20至30元一斤。

  顾客:展卖怎么不便宜?

  看了昨天报纸上刊登的两家大超市新疆特产展卖的消息,市民李女士动心了:“说是直接从农户采购的,估计应该挺好的吧。”物美而价廉,是李女士最初的向往。但到了沃尔玛宣武门店一看,李女士很失望:“葡萄干是不错,但都是48元一斤,真不便宜。”空手而归的她很不甘心,又来到家乐福双井店。她发现,同样是产自新疆的葡萄干,这家店的售价从13元至18.8元不等。两家一比,沃尔玛的售价都快是这里的三倍了,这让李女士非常惊讶:“家乐福和市场上售价差不多,沃尔玛居然高出了那么多!也没觉得他家的东西有多好啊。”

  调查:市场售价一斤30元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沃尔玛宣武门店,生鲜区专门为新疆农超对接搭起了货架,有哈密瓜、香梨、红提、葡萄干、苹果等多个品种,其中仅葡萄干就有五六个品种,有绿色的、黄色的、紫红色的、黑色的,都已经分装好,售价统一为48元一斤。不时有人从这里经过停留,记者注意到,好几位顾客都是先把葡萄干拿起来看看,再一看价格,马上就放下了。“真贵!”一位大妈指着绿色的葡萄干告诉记者,和这个一样大小的葡萄干在外面市场上也就是十几块钱一斤。

  记者分别从该店和家乐福双井店各购买了一袋马奶葡萄干,随机拿出了两颗进行对比。从沃尔玛购买的葡萄干长度为2.5厘米,从家乐福购买的为2.3厘米,前者看上去肉质略厚一些。

  农展馆目前正在举办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各种葡萄干是展会主打农产品之一,记者转了一圈发现,各类优质葡萄干的售价普遍在20元至30元之间。像无核白、黑加仑等葡萄干品种,通常每斤在25元左右。

  回应:品质规格差别较大

  家乐福方面表示,此次展卖的新疆特产来自于当地6家专业农业合作社,由于取消了中间渠道,因此售价比市价便宜10%至20%。在沃尔玛新疆水果节开幕式上,沃尔玛方面也表示,参加展卖的农产品都来自于其在新疆的五个农超对接直采基地。

  对于记者感兴趣的价格问题,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同样的商品根据其品质、规格会有很大差别,他们卖场里销售的主要是一级和特级商品,但该负责人又补充表示,不同级别之间的差异“可能只有专业人士才能看出来”。记者仔细查看了葡萄干的价签和包装,并未找到任何分级信息的明示。而昨天在农展馆参加新疆农产品展销会的一位经销商表示,与香梨、红枣分级不同,葡萄干的级别差异不大,只要是当年新果晒干的,肉厚就算好产品。

  “我们确保是原产地出产的,”沃尔玛负责人解释说,根据沃尔玛所售葡萄干包装袋上的电话,记者联系到了该商品的供应商新疆西域盛达果蔬开发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给沃尔玛供的货属于品质较好的,出厂价在25元至30元之间。(晨报记者 肖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