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市将鼓励开展“以房养老”试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北京市民政局公布了《北京市“十二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规划中指出,在“十二五”期间,本市将采取政府引导、个人交费、企业让利相结合方式,试点探索建立长期照料护理保险。同时,鼓励商业保险企业、商业银行或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建立公益性中介机构,开展“以房养老”(住房反向抵押贷款)试点业务。

  根据规划,“十二五”时期,本市老年人口将以年均17万的数量增长,处于快速增长期。到2015年,户籍人口中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320万,占户籍人口的23%;65周岁及以上人口将达到212万,占户籍人口的15%;80周岁以上人口将达到54万,占户籍人口的4%。

  “十二五”期间,本市将完善高龄津贴制度,将高龄津贴发放范围扩展到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建立高龄津贴正常调整机制。完善老年人补助医疗制度,将享受医疗补助人群范围扩展至9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建立失能老年人津贴,研究制定低收入家庭的失能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的补助办法。实现每万名老年人拥有护理员数达到5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