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监会禁止险企发次债 国寿300亿融资计划或遇阻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很缺钱”的保险商今后恐怕很难通过发行次级债融资了。10月19日晚,保监会重新修订并下发《保险公司次级定期债务管理办法》,不仅大幅提高募集次级债的门槛,还明确要求保险集团不得募集次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分析称,新规将使一些保险公司的融资计划泡汤。

  较2004发布的老版本,新《办法》苛刻很多。对此,王国军认为,在欧美债务危机升级、国内地方债存在潜在风险的背景下,保监会大幅提高次债门槛,有利于防范保险商风险通过次级债向银行业传递。

  新《办法》增加了“开业超过三年”、 “两年内未受到重大行政处罚”等募集条件,同时缩小了募集融资规模,上限由不超过上年末净资产的100%降低到50%,并规定计入附属资本的次级债金额不得超过净资产的50%。另外还明确保险集团不得募集次级债,进一步规范了次级债的管理和偿还。

  保险公司今年“很差钱”。根据最新的数据估算,投资受损直接导致一向以保守著称的中国太保前三季累计浮亏超过100亿元。在分析师看来,在今年三季度上证指数下跌14.1%的背景下,保险公司难以独善其身。

  “次级债由于具有募集成本低、监管环境宽松的特点,在今年备受保险公司推崇。”王国军说。据记者统计,截至9月,有9家保险公司募集了190.5亿元次债,参与发行次债的保险商数量和募集金额都超过历年纪录。仅中国平安、泰康人寿、中国人保今年就借发行次债成功融资110亿元。新规一出,无疑给寒意正浓的保险公司泼了盆冷水。

  而保险集团不得募集次级债的规定更使国内前十大保险公司几乎全部无缘次级债。中国人寿的300亿元巨额次级债的融资计划也许将夭折。8月23日,中国人寿宣布拟发行300亿元次级债,以提高其偿付能力。而据记者统计,该额度超过了2009年和2010年所有保险公司次债之和。截至目前,保监会并未对外公布审批结果。对此,王国军表示,目前尚不清楚中国人寿是否走完所有程序,所以该次级债计划能否成行还是疑问。(记者 孙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