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00家团购网站一个月未更新 倒闭潮或袭大牌网站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国内购物搜索引擎一淘网通过对9月行业搜索、访问、交易量数据的统计与分析及消费者调研发现,9月团购网站的整体交易额与8月基本持平,大约为19亿。但从增长率上来看,继8月团购行业增长率创1.05%的低点后,9月的市场增长率仅有0.3%,我国团购市场的增长趋势在9月已经完全停止。其中,至少有超过8%,也就是超过400家团购网站一月内商品没有进行更新。

  一淘网数据显示,目前超过89%的市场份额都由包括聚划算、窝窝团、拉手网、美团网在内的大型团购网站所垄断。其中,9月团购市场中超过亿元的包括淘宝聚划算、窝窝团、大众点评团等6家团购网站,占了整体市场份额近八成;QQ团、聚美优品、满座网等另外5家团购网站销售规模在亿元以下,约占12.10%的市场份额;剩下的5000多家团购网站只拥有一成市场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9月团购网站在商品更新的表现上不容乐观,仅有38%的团购网站能够保持一周之内更新商品。其中有超过54%的网站在30天内有过商品更新动作。在一淘网目前收录的团购网站中,至少有超过8%的团购网站一月内商品没有进行更新,目前整个团购行业团购网站数量超过5000家,也就是说9月份至少有超400家团购网站正在进行重大调整,已经停止更新、网站改版或者已经关闭。

  一淘分析师罗静认为,10月以后的团购市场面临的形势或更加严峻。十一黄金周对于团购行业来说是淡季,不排除多家团购网站会在10月提前迎来“冬天”。从市场走势来看, 10月的团购行业极有可能出现负增长。

  来自于第三方媒体监测公司数据显示,从7月份开始,喜欢“烧钱”的国内团购网站开始陆续停止投放广告。整个团购行业的广告投放金额由7月的超过1.6亿直接降到1亿以下,进入8月,团购网站的媒体广告投放在6000万左右,再创新低。另据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在TOP 10团购网站中,至少80%都已经停止了在电视、户外、楼宇等媒体的广告投放计划。

  同时,继此前高朋网、开心团购爆出大规模裁员以后,9月包括窝窝团、团宝网等网站都先后开始着手进行大规模“优化”行动。团宝网此前被曝裁员逾50%,而窝窝团的裁员比例或将高达70%,仅山东地区就有菏泽、聊城、枣庄等7个城市分站被裁撤。

  罗静分析认为,团购网站的广告投放停止、裁员频频体现了目前团购网遭遇的资金链紧张窘境。如果不能拿到后续融资,保证资金链运转正常的话,在团购网站未来的倒闭潮中很有可能出现团购“大牌”的身影。(记者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