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三个交易日董秘闪电辞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谁是A股上市公司最快离职高管?这一纪录刚刚由丰林集团(601996)董秘全强打破,从丰林集团挂牌上市到全强辞职,仅过了三个交易日。而此前,这一纪录的保持者是雅本化学的董事汪新芽。汪新芽在雅本化学上市创业板之后6个交易日走人,速度同样惊人。

  而尤以创业板为甚的频繁人事震动,成为笼罩A股上市公司的一道阴霾。

  丰林集团近日公告,收到高管全强的辞职报告,全强辞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审计委员会委员、战略委员会委员、董事会秘书及财务总监等多个职务。丰林集团于9月29日登陆上交所,仅在9月29日、30日和10月10日交易了三天。公告称,全强辞职是“个人发展原因”。

  丰林集团招股书显示,全强通过南宁丰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间接持有丰林集团30万股股权,目前市值420万元,由于该部分股份将被锁定3年,全强闪电抽身并无助于套现。

  A股市场类似丰林集团高管一样闪电离职的大有人在。9月14日,同样是创业板上市公司雅本化学(300261)的董事汪新芽宣布辞职,而雅本化学9月6日刚刚上市。据其资料,汪新芽不仅是董事长蔡彤的配偶,而且通过100%控股苏州大盈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间接持有雅本化学1027.83万股,市值超过2300万元。汪新芽股权同样被锁定36个月,雅本化学也解释称其离职“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

  今年6月8日上市的富瑞特装(300228),其副总经理陈海涛6月26日离职,距离公司上市仅18天;3月29日上市的长海股份(300196),副总经理兼董秘徐江峰5月6日提出离职,距公司上市不到一个半月……

  虽说公司人员正常流动无可厚非,但是高管离职速度、离职规模正在不断改写纪录。媒体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9月30日,创业板高管离职公告超过了170份,其中2010年全年仅有不到50份,而2011年前三季度就已经超过120份。

  据业内透露,高管离职原因各异,但越来越引起关注的一个现象是,不排除部分上市公司高管如部分董秘确实是以帮助企业上市为目的进入拟上市公司,这些人一般极为擅长资本运作,具有广泛人脉,熟悉整个IPO流程,在上市之前低价拿到股权,并约好了退出时间。对上市公司而言,与其培养自己的董秘,不如舶来一个“职业董秘”,双方各取所需。而如何约束或引导高管离职,成为业界思考的新问题。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高管的稳定是判断上市公司是否具有成长性的重要标准,上市公司应该保证其主要团队的高管在3年内无频繁的变动,如果高管很轻易地套现走人,无疑将加大中小股民持股的成本和风险。(齐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