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经济运作推动社会力量成长 成发展轴心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复旦发展研究院今天发布中长期研究报告——《双轮驱动:中国未来十年发展的战略选择》。报告认为,市场经济体制已成为今天以及未来中国发展的轴心机制,在创造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深刻地作用于其所连接的两大车轮,一是国家,二是社会。其中市场经济体制的运作推动社会力量的成长是尤其值得关注的现象。

  报告指出,社会力量的不断增强和发展决定了未来十年国家发展的根本方向。未来十年,需要将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化过程形成的社会力量加以组织和充分发挥其作用,构建形成社会运行的体制和机制,将社会力量构建为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这是国家治理体系的转变,也是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成熟的现代国家的标志。

  报告同时强调,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拓展到发挥社会力量作用,是启动中国新一轮深度改革的关键所在。其中包括:强化市场机制,使社会力量成为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深化制度建设,用制度化的民主推动国家建设;建构社会体系,在社会转型中维护社会秩序和创造幸福民生;增强文化自觉,使文化成为推动中国深度改革的战略资源;建设理论高地,使国家意识形态担当起国家建设功能等若干战略性选择。

  复旦发展研究院成立于1993年,与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伟大实践共同起步,立足于建设一流智库。自1995年起,连续多年出版《中国发展报告》(蓝皮书),对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国际关系进行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