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盲人股民如何炒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2: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都说盲人的世界没有色彩,感受不到世界的艳丽,更加感受不到股市中红绿交错的刺激与紧张。但我没有放弃股市,股市也没有放弃我。”明眼人炒股尚且要看K线走势,盲人股民如何炒股?

  36岁的张博来自南京,股龄13年的他,8岁时因一次意外被雷管炸伤,从此双目失明。而张博眼盲心不盲,对待生活乐观淡定。1998年在深圳一家医院做中医师时,对朋友电话委托操作股票很感兴趣,听说只要50块钱和一个身份证就可开户,一时兴起,拿着一万元稀里糊涂就入了市。但由于平时比较忙,不可能每天关注盘面,他买卖一般用电话委托,按几下键,自己完全可以操作。后来他又借助语音软件把文字转换成语音,通过上网了解外面的世界。“股市如人生,人生如股市”,他对股市和人生有着不同于常人的感悟。

  张博的心态很乐观阳光,他想和很多盲人朋友一样有追求,和正常人一样做事情,生活得很开心。他参加《股市天天向上》,并不是冲着三千万,而是表达一种心态,“虽然我们视力有缺陷,但生活同样精彩,黑暗挡不住我前进的脚步!”

  张博研究易学,他从阴阳理论中悟出了炒股的门道,“阴阳是对立统一的,在某一阶段会互相转变。中医里讲‘否极泰来、物极必反’,股市中阴阳交错,股票上涨到一定阶段必定会向相反的方向运作,反之,股票下跌到一定程度,也会向上反弹。”他把易经、阴阳理论和中医、炒股实践相融通,相得益彰。目前,他已在南京开了三家中医养生会馆,投资成本中70%来自股市。股市秀中,他将为评委进行中医脉诊。

  张博炒股注重价值投资,以中长线投资为主,主要看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市盈率、市净率等基本面情况,同时关注长期均线系统和量的变化。他擅长寻找潜力股,选择时机埋伏。他对自己选股的感觉很自信,从不听小道消息,只买进入自己价值区域的股票。“利好出尽即利空。我只买尚未上涨且消息没有出来的股票”,盈利30%到50%就出手。张博选股还有一个标准,就是看重股票是否具有国资背景,据此预测“这个行业国家是否能大力扶持,未来前景是否很广阔”,正是他的价值投资思路。战绩也不错:2002年4元买入第一投资,鏖战5年,2007年13元抛出,收益率300%。6.1元买入中国联通,10.8元抛出,1998年1万元入市,如今已炒到四五十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