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有机”是个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2: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释疑

  “有机”是个啥?有机食品咋种出来的?

  河南省农科院中国有机食品高级检验员夏廉发称,有机食品要面市,首先要取得生产资质,这必须经历三个过程。

  第一,需要生产有机食品的土地出具正规的土壤检测报告,由认证部门进行认证。

  第二,认证合格后,还需对土地周围的环境进行评估。确定没有重大污染源威胁后,认证部门派出审核员实地审核。“审核员需要对自己审核通过的土地负责五年以上。”

  第三,通过审核后,相关土地还要经历两至三年的转化期。

  这些工作都完成后,有机食品认证机构会给种植者颁发“有机转换产品认证证书”和“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夏廉发介绍,有机食品认证是一年一次,不存在免检。“之后土地生产出来的食品才能叫有机食品。”

  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是一回事吗?

  采访中,不少市民和一些商家认为,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没啥区别”。

  对此,夏廉发称,这是三个不同的概念。“有机食品目前是最安全的。”

  他介绍,通俗来讲,绿色食品是限制某些剧毒农药的使用,无公害食品指农产品的各项农残都不超标。“而有机食品则不能碰农药、化肥、转基因这三条红线。”

  贴“有机”标签的就是有机食品吗?

  此前有媒体报道,有机食品认证标志不具备防伪功能,而且没有编码,容易被冒用、顶用或超范围使用。

  采访中记者发现,即便是通过认证的有机食品,消费者购买时仍有疑虑。

  以花园路上正道中环超市内一种产自淇县的有机小米为例,不同包装的两种产品分别由两家不同认证机构认证:一个为“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另一个为“中绿食品认证中心”,且二者的认证时间都为2005年。

  说法

  有机食品尚无专门管理规定

  昨日下午,河南省工商局食品处韩处长称,对于有机食品,工商部门目前对其尚未有专门的管理规定。平常的工作中,他们只是把有机食品列在食品的范围内进行检查。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我国认监委批准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有26家,其标志、图案以及颜色均不相同。

  一名业内人士表示,标志的不统一,也是消费者对有机食品不信任的原因之一,亟待解决。

  服务

  如何辨识有机食品

  夏廉发介绍,辨识有机食品,可以通过以下方法:

  一、口感。有机食品的口感要优于普通食品。“就像平时家里吃的鸡,土鸡跟肉鸡的口感就明显不一样。”

  二、价格。有机食品的市场价格普遍高于普通食品一倍以上。这是因为,有机食品的生产方式原始,在选种、种植、加工各个阶段都很严格,成本很高。

  三、标志。有机认证标志、认证机构信息及产品编号三者缺一不可。夏廉发说,销售有机食品的商家必须要从生产方拿到“转换证书”和“认证证书”的复印件,并在销售时向消费者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