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想修铁路的骗子不是好厨子?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吉林省白山市的靖宇县和抚松县境内一段总价值23亿元铁路工程,被指违规分包给一家“冒牌”公司和做过厨师、“完全不懂建桥”的包工头,形成巨大的安全隐患。(10月20日新华网)

  郭德纲有句来自网络段子的名言:不想当厨子的裁缝不是好司机。这话的意思,概而言之就仨字“不靠谱”——但跟上面的事实对应起来看呢?

  一个自称“完全不懂建桥”的“厨子包工头”,和一家被指资质作假的“冒牌”公司的承建,且偷工减料,用碎石子替代混凝土的铁路,这样的铁路若是建成通车,又不幸还算是一个重要的交通干线,设想每天从上面将呼啸而过无数的列车以及搭载毫不知情的成千上万的乘客,这一幕该是多么恐怖啊。

  修路架桥,这不仅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更是“人命工程”——关乎万千民众安危。所以路桥承建资质和相关工程监理,一直是最不能马虎,容不得丝毫懈怠的公权监管领域。但是,一个总投资23亿的重要铁路项目,怎么就能被层层转包、违规分包给毫无资质的“皮包公司”?而且包工头竟然真的如网络段子里的“厨子”那么业余?工程监理,又怎能形同虚设?

  那么,究竟是哪些环节出了问题,豆腐渣里又滋生着怎样的不可见人的灰色利益链?这些蹊跷背后又有多少腐败问题?(李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