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礼十二生肖碧玉兽头杯 再现成都西博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方网消息:第十二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于昨日在成都开幕,本届西博会以“引领国际合作,拓展市场空间”为主题。在其中首次推出的国际顶级品牌展上,一套“十二生肖碧玉兽头杯”因呼应西博会的“十二届”与“国际合作”因素,而引起广泛关注。

图片说明:一套“十二生肖碧玉兽头杯”

  该展品是由12个以生肖动物头像为底座,取材新疆昆仑山碧玉雕琢而成的海派玉雕珍品。这套生肖碧玉杯的原型由海派玉雕大师季以顺,在20世纪60年代根据外交部礼宾司要求设计,首套玉杯被作为外交部国礼,由周总理赠送外国首脑。如今的玉杯套组是经季以顺于本世纪初在原造型基础上改良,历经数年创制而成的。

  十二生肖碧玉兽头杯玉质油润细腻、色泽碧绿可人;12个兽头栩栩如生、朴厚自然,多个造型取意于圆明园铜兽头;杯身螭龙浮雕流畅生动、呼之欲出;杯口荷叶边纤薄如布,舒卷如波,整体形制浑然一体。据介绍,套组十二件玉杯要玉质均匀统一,更属难得。

图片说明:“十二生肖碧玉兽头杯” 之羊头杯

  碧玉是一种半透明呈菠菜绿色的软玉,以透闪石成分为主,作为中国传统的软玉名品,自古受到上至皇族王公,下至名士文人的珍爱,有“碧玉妆成一树高”等诗句流传。碧玉的莫氏硬度达6.5,质地细腻,油脂或蜡状光泽明显,具凝润感,是制作器皿、章印、佩牌的珍贵玉材。

  碧玉的产地主要在青海、新疆境内的昆仑山和天山山脉,以及俄罗斯、加拿大等地,尤以新疆出产的碧玉玉质最佳、细腻如墨绿色凝脂,润泽度最高。其中,新疆的天山山脉出产的“玛钠斯碧玉”,深受清朝乾隆皇帝喜爱,大量用作宫廷玉器、玉玺、如意、首饰等,此后开采量日益枯竭;而目前市场上多以俄罗斯碧玉、加拿大碧玉冒充新疆产的碧玉。祥瑞玉鼎的碧玉取材新疆昆仑山脉腹地,透闪石成分高达91%-93%,油性润凝内敛,色泽墨绿沉稳,受到业界追捧。

  据了解,随着新疆白玉资源的不断减少,碧玉近年来价格涨势迅猛。2011年4月第六届中国玉石雕精品博览会上展出的碧玉大方鼎,高1.04米,长90厘米,宽55厘米,材质虽然为俄罗斯碧玉,售价达2000万元。在2010年的佳士得秋拍中,一件“御制碧玉雕「马远四皓图」山子”以5666万元港币成交;2011年法国保罗-路易·韦耶珍藏品拍卖会上,一件乾隆乙己年碧玉龙尾觥又以200万欧元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