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破除油荒关键在打破垄断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潘晟

  10月9日,国家发改委16个月以来首次下调了国内成品油价格,不过,在降价仅仅10天左右的时间里,国内就传出了汽柴油供应紧张的声音,一些区域的民营油企从两大石油公司购进的零号柴油价格甚至不降反升。据媒体报道,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会长赵友山日前表示,国内部分地区成品油流通已出现“断油”,并已影响到当下的秋收秋耕。国家有关部门若不及时监管,这一严峻态势将引发大规模油荒的再次出现。

  客观地说,近期成品油供求关系的紧张,与大型油企设备检修有一定的关系。虽然不是传统的检修期,但前段时间频频发生的爆炸起火事故,让这些企业纷纷停工进行安全生产检查,相应地影响到了成品油的供应。但是,停工检修对于成品油供应量的冲击,显然不足以使得各地如此迅速地出现大范围的油荒。油荒出现的背后,归根结底是石化双雄与民营油企的角力。而从结果看,不降反升的成品油批发价,无疑显示了垄断企业的强势和民营企业的无奈。

  笔者认为,对于两大石油巨头而言,相比起长期微利甚至亏损的炼油业务,通过销售环节获取高额利润,无疑是其每年狂揽数百亿元的重要法宝。而随着成品油价格的下调,这方面的利润无疑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同时,由于近期国际油价出现了比较强劲的反弹,使得市场对成品油价格上调的预期有所增强。在这种情况下,成品油价格下调后随即出现的油荒,不得不让人怀疑“两桶油”是否在玩囤货惜售的戏码。

  在笔者看来,无论在此次油荒中,“两桶油”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垄断企业利用其垄断地位攫取超额利润,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诸如中石油、中石化一边买天价灯、喝天价酒,一边哭穷向国家伸手要补贴等负面新闻,一直是百姓诟病的焦点。虽然在2005年和2010年,国务院先后颁发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但民间资本在传统垄断行业和领域所占比例依然很小,而能源行业这些垄断行业则是最为坚固的堡垒之一。

  对于这一现象,有人将其归咎于市场化程度过低,因此应该进一步加快成品油定价机制等一系列市场化改革,例如将成品油调价间隔从目前的一个月左右缩短至10天,4%变化率相应缩短至2%左右等等。但在笔者看来,这些改革都无法从根本上动摇“两桶油”的垄断地位。而在市场没有形成充分竞争之前,降价后就出现油荒的现象,或许很难从根本上被杜绝。笔者觉得,要打破油荒,关键就在于要打破垄断;而要打破垄断,就必须要引入竞争,这并不是市场本身所能做到的,而需要依靠政府这只有形之手的推动。

  目前,多地已经进入秋收秋耕季节,对汽柴油的需求量日益加大。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拿出保障措施,防止油荒的进一步蔓延,并扭转当前供需紧张的严峻态势。笔者更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出台更为强有力的措施,扶持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形成真正的市场竞争机制,从根本上解决油荒频现的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