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盘大幅杀跌 融资潮造就A股困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大盘又开始大幅杀跌,因汇金救市所引发的反弹成果仅隔数日就已全部被抹去,大批股票或阴跌不止或破位下行。在中长期弱势依旧的情况下,一则“申报材料取消3个月预审期,IPO审核节奏或会加快”的消息,更进一步加大了对A股市场的负面冲击力,也由此凸显当今股市的焦点——上市公司的融资潮,目前已经成为投资者的难以承受之重。

  A股走势和外盘反差巨大目前A股市场的困境就在于,新股的高速扩容与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已经成为压制A股反弹的主要力量,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有目共睹的是,近期A股市场走得比身处金融危机发源地的欧美股市还要弱。从国内宏观面看,当前的A股市场确实仍面临着较为沉重的压力。中国今年四季度和明年至少一季度的进出口形势会相当严峻;而房地产和地方投资的萎缩,则可能会随着资金的趋紧局面将进一步持续下降。但国内宏观面的状况远好于身处金融危机发源地的欧美国家。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表明,中国第三季度GDP较上年同期增长9.1%,中国经济仍保持9%以上的高增长步伐。

  A股走势远不如外盘的问题出在哪里呢!

  就当前市场而言,投资者感触最深的是A股市场上的上市公司融资潮。单是一家中国水电的发行与上市首日护盘和爆炒,就使市场资金严重失血,期间上证指数从2500点大关持续向下破位,并跌至昨日的2315点新低。而且后市更有大型“抽水机”如陕西煤业、东吴证券、中交股份、新华人寿、中国邮政等。还有,日前披露的建设银行800亿元次级债、中信银行300亿人民币债券也显示出银行股融资饥渴症在继续蔓延。

  而首发企业上报材料的审核周期将放宽,不再有3个月的预留审核时间,只要发行人的IPO财务资料在有效期内都可以进行申报。此举意味着新股IPO审核效率必然会进一步提高,而且审核周期的缩短,意味着A股每年IPO企业上会的数量不会减少,反而将使得新股发行上市的节奏加快。市场信心再度遭受打击也就不足为怪了。

  出路在何方连绵不断的融资抽血已对A股造成了严重的冲击,使目前疲软不堪的大盘雪上加霜。因此A股融资潮值得反思。

  一方面,需要反思新股“大跃进”作法,应当给市场一个休养生息的环境。自从2009年7月10日恢复IPO之后,新股上市的速度越来越快,到2009年年底,不到半年的时间就有100只新股上市。 2010年以来新股发行继续加速,几乎达到了每天一只的节奏。统计显示,2010年上市新股达349只,2011年截至9月底,也已经有226只新股上市。密集的新股上市,不断抽取着宝贵的市场资金,与此同时,“大小限”、“大小非”也在不断解禁冲击市场,成为压制市场的重要因素,让弱势中的股市难以获得喘息的机会。

  另一方面,制度性问题须加以解决。从根本上讲,A股市场扩容的超乎常规,这主要还是源于其制度性问题。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日前表示,中国IPO全球第一还会保持十年。目前施行的新股发行制度,虽说市场化程度在逐步提高,但其市场化的约束机制并未及时建立起来,而且没有引入对于虚假陈述、预测误差大、包装造假、利益输送和其它违法行为的惩罚性措施。容易造成融资者亿万富翁批量制造,而千万中小投资者的财富被融资者聚敛的局面。(来源: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