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推行楼市限购勿松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房屋中介的电话又多了起来。经历了近几年的房地产市场调控,记者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在房地产市场十分景气、价格居高不下的时候,人们很少接到房地产中介推销二手房的电话,而一旦国家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趋紧,房地产中介的电话又多起来了。中介的电话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房地产市场的动向。

  2009年上半年,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房地产市场很不景气。记者就曾经接到某中介公司业务员的电话,这位业务员十分兴奋地说,某小区当天共放出10套二手房,是前些年某老板一次性购买的10套商品房,由于业主不看好未来的房地产市场走向,房主准备全部出售。

  这些信息同时证明了一个问题,在我国房地产市场中间,投资、投机性需求不在少数。

  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总体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住房建设的速度赶不上住房需求增长的速度。我国人多地少,特别是在大城市,人口密集,土地资源稀缺。如果任由富有的人购买多套商品房,房屋就会越来越向少数人集中,土地和房屋供不应求的状况就会加剧,导致房价快速上涨,最后出现所有居民不得不承受高房价的局面。

  因此,现阶段的国情决定了我国住房应当优先用于满足居民的自住需求。在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实施一定时期的商品房限购,方向正确,也十分必要。

  限购是行政手段,有很多人担心如此行政手段会伤害市场的健康发展。面对房地产市场的情况,在尊重市场客观规律的情况下辅以必要的行政调控,是一种现实选择,因为住房问题已经不是仅仅靠市场就能解决的了。

  在实施限购的同时,我国正加快建设保障房,业内人士认为,这正是在以时间换取空间。给房地产市场按个“暂停键”或者说“放慢键”,加快保障房的供给,扩大保障房在整个住房供应体系中的比例,即“市场”、“保障”两条腿走路,是逐步解决我国住房问题的基本思路。

  随着限购范围逐步扩大,更要把握好限购措施的“火候”和“力度”,科学合理地实施限购政策。在确定限购城市名单时,要弄清房价上涨的真实原因,确实是由于投资投机型需求较多而导致房价过快上涨的城市,方能实施限购。此外,还应抓紧研究制定有利于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发展的其他政策措施,将限购有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亢 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