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出花招上浮房贷利率 定存50万能减10%利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定存或搭售理财产品可降利率

  “我去银行询问首套房贷款利率是多少,工作人员告诉我,要想拿到基准利率,必须先存一笔定期存款再谈。”听到拿“蛋”换“鸡”的答复,市民李女士感叹,如今贷款买套房子,是越来越难了。

  四季度个人住房贷款额度的吃紧,让建行、农行等几家银行选择了提高首套房的贷款利率,最高者能上浮20%。也有的银行虽然没有明着提高贷款利率,却通过存定期、买理财产品等“花招”,变相上浮利率。

  定存50万能减10%利率

  李女士咨询的,是一家总部在南方的银行在北京的分行。

  “相比几家国有大银行,我本来以为这种外地的商业银行,为了争夺客户,在房贷上能优惠多点,以前朋友就遇到过这类‘好事’。”根据她的计划,她打算买一套200万元的房子,首付80万元,贷款120万元,10年还清。“都说贷款难,借的时间短,应该容易批贷。”

  可得到答复后,李女士才发现,自己想得太简单。工作人员告诉她,现在即使是首套房,批贷也多是1.1倍利率。她要想拿到基准利率,必须先办一个“存抵贷”的业务,定存50万元,才能替她申请下调10%的利率。这样,月均还款额就能省掉219元,批贷程序也能快点。

  “银行的态度就是,要想得到我口袋里的‘鸡’,必须先拿两个滚圆的‘蛋’来交换。否则,请君慢走,恕不远送。反正买房人被抓到了着急用钱的痛脚,他们索性来招‘请君入瓮’。”

  搭售理财也能降利率

  除了定期存款外,有的银行则将变相上浮利率的花招投放在了自己发行的理财产品上。

  在某个贷担保机构的业务员小张告诉记者,她最近替个人客户去某国有银行申请首套房贷款,相熟的业务员就提醒她,如果想利率低点、放款快点,就必须买一款理财产品,才能松动松动。“理财产品一般额度也不大,5000元、8000元,相应的,银行就会把首套房的利率减个5%,变成1.05倍或者基准利率。有些客户着急买房,为了不因小失大,也就狠狠心,用理财产品换房贷。”

  银根紧变相增难度

  “到了四季度,各家银行的资金面都渐渐吃紧,尤其是个人住房贷款的额度,由于前三季度的放量,再加上楼市调控后银行也将业务重点转移到中小企业贷款,所以,年底的新房贷额度可谓少之又少。”个贷机构分析师吴昊表示,无论是上浮首套房贷款利率,还是搭售理财产品或者办定存,都是为了加大贷款难度,让购房人知难而退。而且,不排除临近年底,银行由于额度吃紧而进一步通过其他一些手段加大贷款难度的可能。

  对于此做法,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银行为了增加自身利润而上浮或者变相提高利率的做法,并不符合房地产调控政策,因为国家限制的是投资房产而不是首套房。但此做法的客观效果是会使购房总需求减少,对房价可能有下拉作用。(赵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