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亚新律师:金山暗中扣费愚弄用户应双倍赔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金山毒霸对用户暗中恶意扣费事件被央视、BTV以及多家媒体报道,成为社会舆论焦点。金山公司就此的声明不但未能化解危机,事件反而持续扩大升温。针对越来越多用户发现被“暗中扣费”,北京金洋律师事务所刘亚新律师认为,金山毒霸此举已经涉欺诈罪,被扣费用户可以通过司法诉讼维权,金山毒霸应对用户进行双倍赔付。

  据悉,继央视曝光的新闻发出后,又有多名金山用户开始通过媒体或微博反映,查出被金山暗中扣费的情况。

  对此,刘亚新律师认为,金山毒霸通过手机运营商暗中扣费的做法已经涉欺诈罪。当用户在使用金山毒霸相关产品时,应该算已经默认与金山毒霸(金山网络)签订了一份服务合同,用户作为消费者应具有知情权,这是法律赋予的保障。而金山毒霸作为甲方变更合同服务内容,也就是将用户升级为会员时,有责任和义务通过相应的渠道告知消费者,并由消费者决定是否延续合同或终止合同。显然金山毒霸并未履行自己的责任,且按金山软件公告的用户数据,整个事件所涉及的用户数和金额都非常巨大,用户有权要求双倍赔偿。

  据有媒体报道,在金山网络成立之初,金山网络CEO傅盛仅用“四天”仓促抛出了金山毒霸“Free战略”,将“Free”定义在“免费”之外,还号称加入了“自由”的内涵,但实施不到一年,金山毒霸恶意“暗中扣费”便纷纷被媒体曝光,演变成一场金山“假免费”闹剧。

  刘亚新律师谈到,作为经营者应如实描述产品情况,向用户做明晰陈述,不能利用其具有的销售或服务专业知识愚弄消费者,才能保证经营者的企业信用及市场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