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孟宁:地方债有总比没有好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沪浙粤深四地试点地方政府自行发债,新加坡富敦基金总监孟宁10月20日晚连续发布多条微博发表看法,他提出疑问,允许地方发债是否意味着之前不愿意承认的地方融资平台确实是大窟窿,不填不行了呢?地方债的收益率高了低了也是问题?孟宁称,这次他到北京调研,国外投资者主要问的一个问题是:中国到底已经完成了百分之多少的固定资产投资?孟宁表示,地方债持有人是个问题。如果是银行或保险等机构投资者,跟地方融资平台没有大的区别;如果是卖给普通百姓有所有人缺位的问题。

  “说两件我之前质疑过,这次调研中被不幸证实的事情:1.保障房实际开工率很低,钢厂说没有多少相关订单,银行没有提供多少相关资金,高盛的分析师说实际开工率不超过30%。2.对于小微企业的支持,银行直言不讳,根据他们的风控要求和额度控制,根本不可能。”

  “很多人对地方债能够带来的透明度抱有极大的希望,我想请大家给我解释为什么他能够带来比贷款更大的透明。据我对银行超过二十年的了解,以前的银行是行政指导性主导,但现在(除了09年,但09年也不能说很烂)没有比银行对贷款审核要求更严格、苛刻和专业的监督机制了。所以我一直觉得债的风险比贷还大。”

  孟宁总结说:“我承认汇金的增持、地方债的放开都是定向的支持,虽然在经济不行、融资不停、调控不灵的情况下是杯水车薪,但有总比没有好。不过股市如同狼来了的故事,一次两次喊都有人信,一次两次救都没用,等到再怎么叫怎么救都没人信的时候市场才是真的见底了。”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