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拟新增5条地铁线 已上报国家发改委立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条地铁新线示意图

  为加快发展公共交通缓解拥堵,北京市拟在“十二五”期间新建119公里5条地铁线,目前已上报国家发改委立项,正待批复。

  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前期规划部经理王燕凯最新透露,8号线三期作为此次规划调整版新增项目之一,计划沿王府井大街南行,经前门东大街西行后,沿前门大街、永定门内大街、永定门外大街、南苑路、京福路至终点站五福堂。

  其中,在和义站预留今后向南苑机场方向做支线运营的条件。目前,8号线三期已正式向社会进行环评公示,并向国家发改委递交了申报研究报告。

  据介绍,针对规划中的住宅区、商务区、产业园区,全市被划分为1000个交通小区,其中700个集中在中心城区。而新增的5条线中,3条线路途经中心城区。

  5年内,京城地下轨道线网总长度将达660公里,八成新线扎堆中心城,形成“四横四纵”网格,这意味着四环内市民步行500米就将有一座地铁站。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上午表示,轨道交通网络的规划,将加密中心城的线网。同时要特别处理好换乘站的功能节点,解决拥堵拥挤。

  这5条新线中的3条拟采用A型车,为8辆编组,即系统容量加大版,运力将大大增强。此前参与过4号线、大兴线运营的京港地铁,拟将参与新增16号线的运营。

  注:图中5条地铁新线尚在规划中,以未来确定方案为准。(记者 谢璐)

海淀山后线

  走向:起点为北安河站,终点与16号线苏州街站相接

  进展:2015年12月28日试运营,目前尚未正式开工

  16号线

  走向:北起苏州街站,到榆树庄站

  进展:2015年12月28日试运营,目前尚未正式开工

  8号线三期

  走向:从王府井北至五福堂

  进展:有望今年内开工,2015年通车

  燕房线

  走向:从燕化站至大紫草坞站

  进展:2013年12月28日开通,目前尚未正式

  新机场线

  走向:将现有大兴线延长至新机场

  进展:新机场的前期基础设施规划正在进行

  制图/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