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雅培一分为二 外资药企分拆资产成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陆志霖报道:美国雅培制药10月19日宣布,将把该公司业务一分为二并上市运营,分别聚焦多元化产品的生产与原研药的研发和生产。对公司资产进行剥离、分拆并不是大型跨国药企的新鲜动作,但在最近,这样的动作似乎越来越频繁。

  【现象】

  雅培分拆明年年底前完成

  根据雅培发布的声明,其中一家主要从事多元化医疗产品生产,该公司将继续沿用“雅培”这一名称。雅培现任CEO迈尔斯·怀特(Miles D. White)将继续领导这一新公司。一旦一分为二后,新“雅培”公司的多元化产品组合包括医疗设备、诊断测试、仿制药以及营养品等。根据该公司2010年财报,这部分业务年度营收达220亿美元。

  另一家分拆而成的新制药公司则主要从事专利药品的研发和生产,这部分的年度营收达180亿美元。雅培公司预计,公司分拆交易将在明年年底前完成。

  【观点】

  分拆剥离资产是并购后遗症

  “企业分拆剥离行为是并购产生的必然结果。”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前,国际医药巨头纷纷并购,但也遗留了很多问题,比如并购之后带来的业务整合问题、管理问题等;另一方面,企业加速并购也使得其产品线过长,监管跟不上。

  “类似的剥离分拆动作在今年特别频繁。”郭凡礼表示,大多数国际医药巨头将在近几年进入专利药到期潮,比如辉瑞旗下的重磅药物立普妥以及诺华旗下的抗高血压药Diovan和抗癌药Gleevec将在近几年内专利到期,为了缓冲专利药到期后的损失,这些企业才采取了向主业收缩的政策。新药研发速度放缓,专利药专利陆续到期,也触发大型制药企业剥离、分拆以求盘活资产,维持公司的增长。

  链接

  施贵宝、辉瑞、雅培

  陆续分拆

  羊城晚报讯 雅培并不是今年做出剥离、分拆举措的唯一一家跨国药企。在前不久的7月份,全球最大的制药商辉瑞公司就决定,计划出售或剥离旗下的动物保健和营养品两大业务部门,拟将所得收益用于回购股票和研发新药,以求更专注于药品研发这一主业。

  事实上,关于跨国药企的分拆动作,此前就有过成功案例。2009年2月,施贵宝将旗下美赞臣婴儿奶粉业务分拆上市。在股市低迷、IPO冷场的时候,将奶粉业务剥离上市的美赞臣,如今已经创造很大的市值,免受大药厂市盈率陷入历史新低的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