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驻缅甸大使表示中缅两国互利合作符合共同利益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仰光10月21日电(记者张云飞)中国公司投资的缅甸密松水电站项目被叫停之后,中缅关系备受关注。中国驻缅甸大使李军华2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说:“中缅已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将在各领域继续深化互利互惠合作。”

  李军华说:“两国前段时间在双边合作项目上出现波折,给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造成影响。双方都愿本着互相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通过协商妥善解决。”

  李军华说,中缅是亲密邻邦,有着上千年的交往史,两国人民的“胞波”情谊源远流长。新中国与缅甸建交60多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都保持密切的沟通与合作。

  李军华说:“中缅关系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保持并推进平等互利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长远利益。”

  李军华还说,无论是过去还是将来,中国都理解并支持缅甸走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支持缅甸维护国家主权、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支持缅甸民族和解与民主政治进程。

  缅甸三大官方日报《缅甸新光报》(缅文)、《镜报》(缅文)和《缅甸新光报》(英文)近几天就密松事件连续发表多篇署名文章强调,缅中友好关系不会受到密松事件影响。

  署名文章批评有些媒体以损坏缅中关系为目的的言论和报道。文章强调说,缅中友好历史悠久,友好关系牢不可破。

  在一篇问答形式的文章中,作者貌德朵说:“从地缘政治讲,与有一千多英里边境线的、世界人口最多的中国相处,对缅甸来讲是最重要的。”“在国际政治、地区政治方面,两国相互依托,友好合作。这样牢固的两国合作关系,发生一些小事情,不可能有大影响。”

  《缅甸新光报》在一篇题为“祝愿业已存在的友谊、互信和合作更加圆满”的署名文章中说,缅中关系是历史悠久且巩固的“胞波”友谊关系,现在是最高层次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缅中两国之间不要仅仅看密松一件事情,还有很多领域的事情可以做,两国关系会有更大的发展。

  缅甸友好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友谊需要双方培养,友谊需要世代传承。他们呼吁,要倍加珍惜两国人民之间业已存在的“胞波”友谊,要坚信巩固与发展缅中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