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指一周下跌近5% “气血不足”两创新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中国A股市场连跌四天,黄金周后的反弹行情消失殆尽,周四、周五两天,沪指连续创下2010年7月份以来的新低。信心不足,缺乏赚钱效应,投资者并不急于抄底,静观股市的下一步走势。

  周五,A股延续跌势,沪综指跌去14点,跌幅0.6%,收于2317.27点;深成指跌去99点,跌幅1%,收于9697.21点。两市成交额仅830多亿,比前几天略少。

  昨日国务院表示大力发展环保产业,研究开征环境保护税。这一决定今天提振环保产业,使该板块跌幅最小。本周内,受益于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决定,相关股票一度有所表现。

  周三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三季度GDP增长9.1%,连续三个季度下降;CPI则开始掉头向下,增长6.1%,但仍处于高位,投资者对“滞涨”的担忧未减。

  投资者的另一担忧是房地产。数据显示,房地产投资已经开始减速,外资加速撤离,部分城市房价停涨。央行高管表态称,中国的银行可以承受房价降四成。有经济学者预言房地产市场开始“挤泡沫”,进而影响上下游行业。

  但是,最令中国投资者不满和担心的是熊市中的大规模“抽血”。10月后,新股发行依然保持每周六只新股进入网上发行程序。本周证监会负责人又表示,将扩大文化产业直接融资。此外,银行股扩容转战债市,今年来14家银行已经发行2000多亿次级债,对股市资金亦是分流。

  市场对此用自己的方式予以回应。周四,刚刚上市的大盘股中国水电在第三个交易日破发。

  在加息背景下的A股自今年4月来就开始节节走低,股市资金不断流出,成交量屡屡处于低位。10月11日,汇金增持四大商业银行,此举令市场一度兴奋,但效果也仅维持几天而已。

  本周四,央行公开市场发行200亿元三年期央行票据,其发行利率水平由上周的3.97%下降了一个基点至3.96%。尽管变化只有一个基点,市场仍乐观地解读为央行现阶段收紧流动性的意愿并不强烈。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市场的反转更明确的信号是“广谱”意义上利率的全面下降,此前短期利率的下降可能是季节性或临时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