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八菱科技公布招股意向书 市场不好或面临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这几天超级火热的八菱科技公司今(21日)天公布了招股意向书。公司计划发行不超过1890万股流通股,所发行股份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涉及的资金大约为2.98亿元。

  在八菱科技想要风光圈钱的背后,却有着一个女人心酸的故事,她就是八菱科技的董事长顾瑜。4个月前,在证监会的一间办公室里,她的眼泪打动了发审委的委员,最后通过了IPO审核。可遗憾的是,最后公司公开募股却还是失败了,八菱科技也成为A股第一家中止发行的公司。4个月后,这个女人再度进京,这一次她是否能够得到市场的青睐?

  曾经,顾瑜与很多公司老板一样,都梦想着只要拿到证监会的IPO批文,市场中会涌来大量投资者。可是顾瑜想错了,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很多人的股票下跌,牛市赚的钱最后都给赔进去了,市场一天不如一天,中国股市的大环境并不乐观。八菱科技最终只获得19家机构询价,没有达到《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规定最低20家机构的要求。最后,八菱科技不得不宣布终止发行,24亿市值成了黄粱一梦。

  八菱科技主营业务是热交换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控股股东杨竞忠、顾瑜夫妇。其实八菱科技在4月首发申请就已经成功获批,而第一次正式启动发行却在2个月之后。当时发行前就有很多投资者质疑,从公司成立起,顾瑜一直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他的丈夫杨竞忠不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所以顾瑜是八菱科技的实际控制人。证券市场周刊主编助理李德林表示眼泪是顾瑜最锐利的武器。如果八菱科技这次能够顺利上市,那么它的表现会如何呢?李德预测上市表现不会是太好。

  李德林:八菱科技一定会加大公关力度,第一次失败了之后这次他还不吸取教训?只要过了询价关的话发行关应该问题不大,它的业绩确实一般。不会像其他新股那样会很火爆,应该是很悲观的一个表现。

  八菱科技准备公开发行募股以来,一直备受投资者的质疑,具体原因是什么?作为八菱科技上市的保荐机构,民生证券在它上市的过程中扮演了什么角色?针对这些问题,经济之声特邀嘉宾张立栋做出分析评论。

  张立栋:没有最后通过询价这一关,就差了一家公司,八菱科技在前面其实该做的工作都做了,后面真是大意了。上市之后市场并不是很看好这种模式,八菱科技现在能够支持股价长期向上的因素是不完全的,对于这家公司来说可能面临的挑战还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