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建成中国首个房屋基础数据库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2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21日,“北京市房屋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在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正式上线启动。北京成为全国第一个建成这一数字信息平台的城市。

  这一数据库的建立,意味着北京国有土地上的每套房屋都拥有了自身的一整套“档案”,从房屋的开发、建设,到交易、登记情况,再到建成后的物业管理、使用维护,直至最终拆除,房屋在其全生命周期之中的各种情况都将在这一信息数据库中一目了然。

  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在全面完成房屋普查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将普查形成的一次性“死”数据,变成实时更新的“活”信息。该数据库依托业务系统实现了新建房屋图元、测绘、交易、权属登记业务的动态更新,并服务于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落实住房限购政策、保障性住房资格审核、差别化税收信贷政策执行等工作。

  该房屋数据库通过信息接口,为地税、统计等部门,提供了准确适时的房屋基础信息支持。为各区县房屋行政主管部门,提供对辖区内房屋状况直接查询、统计分析等共享应用服务。并初步形成了纵向支持市区两级应用,横向提供委办局之间信息共享,服务政府、社会和百姓的综合信息服务架构。提高了我市房地产市场管理水平和社会公共服务能力。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做为“数字北京”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平台的启动,标志着北京市初步建立房屋基础数据库,实现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和产权人的全覆盖管理。此举是首都加强社会综合管理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