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核专家:中国不会改变安全高效发展核电方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2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香港10月21日电(记者吴铮)为期3天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核工业研讨会”21日在香港举行。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赵成昆在会上说,中国现阶段核电业呈“减速”发展局面,但不会改变“在确保安全基础上高效发展核电”方针。

  赵成昆说,福岛核事故对全球核电业产生重大影响。各国基于自身政治环境、能源条件、公众对核电风险认识度和接受水平,作出不同反应,有的放弃使用核能,有的观望或者延缓核电规划,还有的谋求在更高安全水平上继续发展核电。

  他说,就中国而言,政府提出不仅要有核电发展规划,还要有核安全规划。有关政府部门正积极准备,并将提出一系列安全目标、要求、措施和保障条件,以保证中国核电安全高效发展。

  赵成昆说,福岛核事故发生后,中国政府立即要求所有核电企业对核设施展开全面深入的安全检查,对照日本福岛核事故提出改进措施;国内核能领域资深专家也对国内在运行和在建的核设施展开核安全检查。

  根据检查结果,赵成昆认为,“中国核电厂所处地质环境不会发生福岛那样的特大地震和继发大海啸”。

  谈及中国核电业前景,赵成昆说,中国“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在确保安全基础上高效发展核电”的方针,一方面是国家对能源需求巨大,而煤电构成环境污染压力沉重;另一方面,核电的规模发展可带动科研、设备制造、工程建设、核燃料循环产业的持续发展,有利于改变产业结构、提升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也为中国核电走出国门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