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土地储备机构与开发脱钩 清理用地涉款460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2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广州10月21日电(许青青 张耀锋)记者21日从广东省国土资源厅有关方面获悉,目前,广东省95个土地储备机构均已完成同下属和挂靠从事土地开发相关业务机构彻底脱钩。全省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及所属企事业单位已没有直接从事土地一级市场开发的情况。

  据悉,该厅在整治土地和矿业权交易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土地和矿权交易市场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国土资源管理制度改革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10月14日,广东省共清理经营性用地和工业用地1.1万宗,面积4亿多平方米,涉及价款460亿元人民币;共查出违规出让行为用地27宗,面积425万平方米,已全部落实整改。

  矿业权市场整治方面,经全面排查,去年初至今年3月,广东省新立采矿权112宗,其中探转采3宗、协议出让48宗、招拍挂出让61宗。对排查发现的8种矿业权审批出让中的存在问题,均及时进行了整改,堵塞了矿业权审批出让的漏洞,减少了廉政风险;已完成“广州矿业权交易中心”的组建工作并挂牌运行,承担省级矿业权交易中心职能。

  目前,广东省已实现或部分实现国土资源行政审批接办分离、网上报批、联网审查、集体会审、限时办结、结果公开;实现国土资源行政审批事项和办理结果等向社会公开。运行电子监察系统,制定出台《行政效能监察实施办法》,对厅机关工作人员审批效能、办文效能、办事效能、执法效能、服务效能、会议效能实施监察。

  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厅长陈耀光表示,广东省认真落实国土资源部“两整治一改革”专项行动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达到了预期目标,对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交易市场建设步伐加快,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国土资源服务群众、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