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博会观察:中国西部正“异军突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2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全国GDP往下走时,我们惊喜地发现西部地区的GDP增速远高于东部地区”,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21日在此间表示。与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简称西博会)的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拉米、日本前任首相鸠山由纪夫、冰岛财政部部长西格夫松等人一样,黄孟复为他所看到的中国西部加上了新的注解。

  10月18日至22日,第十二届西博会在四川成都召开。其展览总面积18万平方米,折合国际标准展位10000个,共有52个国家和地区、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4564家企业参展。法国参议院副议长、前总理拉法兰说:“西博会不仅仅是政治上的盛事,也是经济上的大事。”

  来自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同样将掌声给予了中国西部。在西博会活动之一的中法工业合作研讨会上,法国政府及企业代表与四川政企代表共同探讨了双方合作领域。正在经历大地震重建的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带着日企到西博会上寻找商机。冰岛财政部部长西格夫松率8家冰岛企业向中国西部抛出橄榄枝。西博会重头戏之一的第六届欧洽会汇集70家欧方企业和超过350家中方企业,共同寻求合作机会。

  到西部“淘金”已成为各国政要、商业领袖、高层次人才的共识。

  本届西博会上,来自全球110家世界500强及知名跨国公司参加“四川——跨国公司投资合作座谈会”,签订外商投资项目60个,投资总额达64亿美元;在中国西部投资说明暨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500个项目集中签约,投资额高达3945.87亿元人民币;101名海外高层次人才与四川有关单位签订了引才引智协议;欧盟代表首次在北京以外的中国地区探讨欧盟国家与中国地区间的科技合作机制;覆盖中国10个省市的欧洲信息与创新中心(EEN)中国西部中心在成都成立……

  西博会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多个部委、西部12省(区、市)以及新疆建设兵团共同举办的综合性的博览会。西博会的成功,与中国西部地区的“异军突起”密切相关。

  拉米说,中国西部在整个亚洲地区范围内都极具活力,它的增长促进了整个中国的发展。经历了大地震的四川迅速重振表明,在这里投资和经商的人都对中国西部充满信心。

  鸠山由纪夫表示,日本非常关注中国西部发展。中国以沿海(为中心的)地区已经发展起来,推动中国西部地区的开发是推动中国经济的全面发展必不可少的。

  西格夫松也认为,中国西部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日益重要,是国际商贸和投资的重要地区,是中国重要的经济引擎。

  而黄孟复的分析更刻画出了中国西部的新态势:在全国GDP往下走时,西部地区的GDP增速远高于东部地区;在当前资金偏紧时,西部地区投资高于东部。这说明西部地区经过几年的积累,现在已经到了井喷的前夕。中国西部地区发展的趋势本身已很强,再加上中央对该地区的大力度支持,这个趋势可以持续十几年二十年。

  黄孟复21日在此间对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家们说:“西部还有很多潜力没有发挥。企业到西部来寻找商机,会给你们企业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我在各个场合呼吁,一是呼吁民营企业走出去,二是呼吁民营企业到中西部地区来。西部地区会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