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产业政策扶持 旅游板块具阶段性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2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深A股市场近期连续调整,从市场层面来看,能够有所表现的品种一方面要体现政策方面的配合,如文化传媒板块的表现,另一方面要回避中期存货较大的品种。

  从市场策略来看,由于上证综指已创出年内新低,其有可能继续向下调整,但品种机会仍然会有所体现。从板块策略来看,旅游板块作为既无存货之忧,又有政策支撑的背景,寻找优质潜力公司,逢低波动关注,不失为板块策略的选择之一。

  国家产业政策明朗,支持力度较大。从文化产业的延伸来看,“战略性支柱产业”的旅游业将有越来越多的融合发展。

  国家先后出台的《关于促进文化与旅游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政策更倾向于促进旅游和文化融合,打造高品质旅游文化产品。从二者的结合来看,目前各地纷纷从事的文化旅游,就是一种密切的融合,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发展的重要途径,在政策推动之下,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具有广阔空间和潜力。因此研究认为文化旅游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在未来得到细化的政策支撑,而体现较好的发展潜力。

  旅游业整体呈现稳步上升态势。从中国旅游行业发展来看,旅游业已成为全球经济中发展势头最强劲和规模最大的产业之一。目前我国已跃居全球第三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和第四大出境旅游消费国。从近三年情况来看,2009年旅旅游总收入1.29万亿元,增长11.3%;2010年旅游总收入达到1.57万亿元,同比增长21.7%;今年上半年,2011年上半年,我国旅游总收入突破一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

  而从上市公司角度来看,经研究发现,在行业增长及潜力较好的背景下,应密切关注市场优质公司的波动性机会,短期季报中体现出预期增长的公司值得重点跟踪,其至少有其基本面上的因素支撑。

  目前沪深两市从事旅游行类的上市公司(含酒店类)为32家,在市场板块体中并不大。研究认为对于目前市场背景特别是市场仍可能继续调整的情况下,逢低布局优质类旅游公司为首选。

  而具体的选择为,一是上市公司业绩体现明显的稳步增长;二是机构增持股量较为明显;三是技术指标出现一定的底背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