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联合国会费加速飙升 美国仍是"欠费大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2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会费攀升加速 11年增两倍多

  2011年,中国应缴纳联合国常规会费为8446万美元,分摊比例为3.189%,名列第八。前七位分别是美国22%、日本12.53%、德国8.018%、英国6.604%、法国6.123%、意大利4.999%和加拿大3.207%。中国已于今年9月19日全额缴纳了这一款项,扣除联合国的本国员工薪金后,实缴7490万美元。除美国外,上述其他国家也都在今年5月之前缴清了该项摊款。

  2000年以来,中国在联合国的常规会费比额大幅攀升,从2000年以前的0.995%上升到2001年的1.54%、2004年的2.053%、2007年的2.667%、再到2010年的3.189%。几乎每次上涨都超过0.5个百分点,11年间共增长了两倍多。

  而这仅仅是为联合国的常规预算所支付的款项,中国为联合国作的财政贡献远不止于此。每年,整个联合国系统的花费约为120亿美元,其中维和支出是重头。2009年至2010年,维和预算高达77.5亿美元。根据维和预算的分摊原则,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属A类国家,负担维和费用的3.2375%,约合2.5亿美元。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曾表示,2010年中国向联合国缴付的包括“常规会费”和“维和摊款”在内的4类款项,共计超过3亿美元,其中约3/4是维和摊款。而2011年中国向联合国缴纳的各类款项总额,预计将达4亿美元。

  欠费的最坏结果:丧失投票权

  不光美国这样的高额会费国欠费,一些会费数额有限的国家也欠费。到2011年9月9日为止,共有6个会员国有《联合国宪章》第19条所述拖欠会费的情况,它们是:中非共和国、科摩罗、几内亚比绍、利比里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索马里。

  联合国宪章第19条规定:“凡拖欠本组织财政款项之会员国,其拖欠数目如等于或超过前两年所应缴纳之数目时,即丧失其在联合国大会的投票权。然而,如拖欠原因确系该国无法控制之情形,并获联大认可,则准许该国投票。”

  马埃斯特雷西对本报记者表示,“可以确认,最近这些年并没有这种因会费而丧失投票权的情况发生”。联合国官方还计算出了“减少这6国拖欠的会费,使其低于前两年(2009年和2010年)分摊会费的总额所需的最低缴款额”,分别在29万美元至118万美元之间不等。

  此外,对联合国会费“被使用得太浪费、效率低下”的说法,马埃斯特雷西回应道:“联合国秘书处有一系列措施,支持资金的有效和高效利用,所有项目管理都致力于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拟议中的2012~2013年预算方案,就比前一年份的预算数额有所减少;维和预算也呈现出下降趋势,这些都反驳了那些不正确的指责。”(记者 刘坤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