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女老板眼泪是IPO的润滑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2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市场周刊主任记者李德林(博客,微博)10月17日发微博称,“一公司女老板,当过教师,后经商,生意做大,梦想上市。在证监会发审委声泪俱下,发审委员面对一个女强人的眼泪,顿生怜惜之心。毫无科技含量的一公司在眼泪的轰炸之下,成功过会。”(10月21日投资快报)

  会哭的孩子奶喝,现在有了“股市版”。眼泪成了IPO的润滑剂,痛哭成为上市跳板,这听似像八卦一般的东西,你信吗?我信。盖因为一直以来股市黑幕重重,不但让股民变成了“苦民”而且养成了股民的“习惯性怀疑”、“习惯性不信”。股市投机泛滥,造假上市,筹集资本的渠道成了吞噬资金、圈钱投机的黑洞,越来越多的新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的速度让人瞠目,上市第一年就亏损,三年就戴上了ST帽子!

  今天是一个机会无限的财富时代,又是一个急功近利的欲望时代。当犹如神话一般的暴富故事四处泛滥的时候,对财富的强烈渴望,使一些经营者的心中涌动着莫名的焦虑和躁动。因为骨子里植满了急功近利的基因,他们开厂办店,图谋的就是一夜暴富,而上市就成为快速发财的捷径。仅2011年来,A股所有上市公司共计发生了2117宗高管减持,减持总股数达到了7.9亿股,涉及市值约126亿元。为了尽早上市圈钱,于是一切弄虚作假的手段都敢使出来。

  在中国股市二十多年年的历史上,上市公司造假似乎成了司空见惯的事,甚至已经演变成了“习惯性造假”和“集体性造假”。有无良商家或许并不值得大惊小怪,真正发人深省的是发审委为什么“有眼无珠”,竟然让心怀叵的无良商家摇身一变成了上市公司。从造假上市到“哭着上市”,股市越来越不像“国民经济晴雨表”,越来越像圈钱吸金的无底洞。

  股民如“苦民”,股市成“苦市”,成人见人畏之地。人气既散,跌跌下休,周边股市大跌,沪深股市亦大跌;周边股市大涨,沪深股市则独跌,一跌不回头。股民感言:想抄一个地板价,岂料地板下还有地下室,地下室下还有地狱,地狱还有十八层。寥寥数言,股市下跌之惨烈可见一斑。央行调查显示,第三季度有股票投资意愿的人不到一成,为三年来最低。是什么让让人们对股市退避三舍?盖因为股市里没有“投资”,只有圈钱。为了圈钱,不择手段。女老总嚎啕大哭,挥泪闯关IPO,她一把眼泪换回大把金钱,而股民则惟有欲哭无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