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摆脱危机 欧洲应向美国学习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2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8年开始的国际金融危机肇始于美国,但欧洲却受创更重,现在仍陷在债务危机的泥潭中难以自拔。其症结与欧洲体制有关,比如,它缺乏一个强势的央行,也没有统筹大局的财政部,在具体决策上,欧洲也更为犹豫拖沓,远远比不上美国行事果决。同样是面对债务问题的难兄难弟,但美国应对金融危机的一些经验,值得欧洲借鉴。

  在当前风雨飘摇的市场状况下,美国可提供给欧洲的最有作用的一条经验,在笔者看来,其实正是在经济界颇为知名的“鲍威尔主干预理论”。

  担任过美国国务卿的鲍威尔“声名鹊起”,是在1991年的第一次伊拉克战争中“完胜”萨达姆政权。对于这场速战速决战,时任美参联会主席的鲍威尔总结说,“如果战争不可避免,比如‘沙漠风暴’作战行动,那就必须立刻行动,坚决果断,必须集中大量优势兵力,同时保持灵活机智”。

  该概念随即被运用到经济领域。美国前财长鲁宾就曾表示,1995年美国出手干预墨西哥金融危机时,他就从鲍威尔理论得到了启发,拿出了“数额远超过我们认为所需要的资金”,最终成功平息了危机。

  2008年金融海啸中,面对遭遇灭顶之灾的金融市场,美国的对策其实也是“鲍威尔理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时任美国财长的保尔森迅速拍板,促请国会通过7000亿美元紧急救市计划。7000亿其实就是一个概数,按照保尔森的话,就是用一个足够大的数目,一是为金融机构“止血”,二是通过“止血”恢复资本市场信心。

  正如今天许多欧洲人反对救援希腊一样,7000亿美元计划一经公布,也遭到许多人的反对,一些人指责政府是在慷纳税人之慨,救助贪婪的华尔街,包括多名诺奖获得者在内的166名美经济学家致信国会,认为此举是劳民伤财、效果有限。民意不能不遵从,但保尔森也曾多次表示,政府也痛恨华尔街的冒险和贪婪,但当时压倒一切的问题是避免金融崩溃。

  作为“鲍威尔主义”的体现,美国政府在落实该计划中也不无灵活性,比如原来方案拟定为政府出资购买银行不良资产,但最后考虑到此举仍不足稳定市场信心,财政部又拍板将其作为股权投资。此外,对于一些银行逃避义务的举动,美国财政部又采取单方面行动,迫令各银行必须在苛刻的注资条件下签字。

  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一直颇有争议,尤其是救助华尔街的道德瑕疵,一直是美国社会愤怒的焦点,当下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即是表现。但理性地看,正是这一大手笔且又具灵活性的措施,使美国最终避免了再次“大萧条”的命运。

  相比之下,欧洲债务危机现在愈演愈烈,一些银行因风险敞口过大而陷入困境乃至有破产之虞,其实与缺乏可鼓振人心的大规模救助计划有很大关系。按照目前最坏的推算,即使希腊违约,欧洲银行业也只需要2000亿-3000亿欧元的额外注资,该数额大大低于美国当时的救助额。但欧洲却难下决策,根子还在欧洲的体制上。它没有美联储式的强势央行,也缺乏作为主权国家的统一财政,一些领导人囿于国内政治斗争,缺乏政治担当和勇气。

  当然,即使欧洲最后出台一个天文数字般的救援资金,也并不能一劳永逸地解决当前的债务沉疴。救助只能救一时之急,避免信心崩溃,而要治本,欧洲还须改正过度福利和财政无纪律之弊,否则,危机还会重演。(刘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