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权益类投资迎来较佳进场时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2日 12: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后金融危机时代,通货膨胀见顶成为大概率事件,持续收紧的货币政策有望结束,货币环境进入平稳期,经济最坏时刻已经过去,证券市场经过长时间的调整,系统性风险已经得到充分的释放,对社会大众来讲,权益类投资迎来较佳的进场时机。

  首先,“经济底”已开始显现。从经济周期层面来看,1998年到新一轮中周期的启动大约进入两年左右的过渡期,随后进入新一轮中周期,目前大概处于中周期启动前的震荡期,离上次周期低谷仅仅只有不到三年时间,经济周期的景气高峰尚未到来,目前正处于两次经济周期之间的交界处。

  从投资周期层面来讲,“十二五”新一轮投资已经开始,当前处于产能中周期的启动前期,工业增加值季调趋势环比折年率经过连续下降后,已经有比较明显的抬头趋缓。从库存调整的周期来看目前也基本上处于库存调整的后期。

  各项经济指标也说明经济最坏的情形已经过去。10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环比回升0.3%,已连续两个月开始回升,显示出经济在紧缩态势下发展依然强劲。从季调后 GDP环比趋势增速看,亦表明经济环比增速已经见底企稳。

  再者,市场遭遇“估值底”,当前估值已经接近历史最低。过去五年,上证综指静态市盈率的最低点出现在2008年10月底,达到14倍附近。按此最悲观的静态市盈率极值来测算当前的上证综指,对应的点位是2505点。2011年9月9日的上证综指静态市盈率仅为14.07,离历史最低的14.02只有一步之遥。

  A股市场的长期投资机会已经出现,而经济转型期的投资机会又会呈现出结构性分化的特征,新兴产业等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的产业将显示更好的成长性。

  历史证明,经济底与估值底格局下,指数投资成为最佳的投资选择。深圳证券市场经过多年发展,已逐步成为新兴产业与高新企业的上市平台,这一趋势恰好顺应了经济转型的时代潮流,理应成为当前最应当关注且更具投资价值的市场。

  当前的时代背景下,中小板、创业板正在加速壮大,深圳市场需要一个能够更全面反映其主流公司表现的旗舰指数。无论是对深圳市场的市场覆盖度还是利润贡献度,深证300指数都在同类指数中首屈一指;同时它也是目前为止唯一横跨深圳主板、中小板及创业板三个板块的指数,毋庸置疑地成为最能代表深圳市场的标杆指数。

  2005年以来,深证300指数累计上涨292.7%,高于沪深300指数80个百分点,以夏普比率衡量指数风险调整后的收益率来看,深证300指数发布以来的夏普比率为0.96,高于深证100,显示出较高的收益水平与相对较低的风险特征。

  无论是对于长期投资者,亦或是对冲套利者,各类投资需求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满足。“经济底”与“估值底”市场格局下,深证300指数投资价值凸显。